党员干部须锻造好调研“基本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基本工作方法,贯穿了百年党史,从中国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充满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声音与实践探索。因此,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的身体力行中锻造好“三种基本功”。

党员干部首先要锻造好实地调研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著名论断奠定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基本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因此,调查研究一定要实事求是、接地气。作为党员干部,实地调研一定要迈开步子,身体力行,走出去调研,从田间地头到农民家中,从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交谈到揭开老乡家锅盖看看,掌握好第一手资料,拉近与人民群众间的距离。同时,也要请进来调研,除了经常性的走访调研,还要结合本职工作,把人民群众请到机关大院、办公室来,通过定期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汇集起民意,再把调研中碰见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交专题会议上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切实通过踏踏实实的走出去与请进来实地调研,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党员干部其次要锻造好网络调研的基本功。21世纪是信息网络的时代。通过网络向全社会收集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声音,已成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参与者,须自觉加强对新事物的学习。当前,网络上新事物层出不穷,尤其是随着Z世代从校园走向社会,通过拥抱网络将社情民意转变为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作为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自学方式,懂得基本的网络调研知识,掌握网络调研的基本技能,要警惕既不想学习网络知识又固执地拒绝运用网络平台的思想,充分发挥网络载体在调研工作中表现出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打破地域时间限制,做到鼠标一点知百事,不外出尽知天下事,以网络平台的高效使用,节约调研时间,提升调研成效。

党员干部最后要锻造好有机结合的基本功。无论是最基本的实地调研,还是具有时代特色的网络调研,都只是形式的不同,其目的是解决问题,办好事情,为民谋福。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应更加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法,一定要以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体现在调查研究上,即不论是擅长最基本的实地调研方法,还是熟练使用网络进行调研,两种方式应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不宜在方式上“单打独用”。实地调研无论是对机关党员干部而言,还是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只要是主观意愿是积极主动作为的,都能做到,而且对于自己所身处的群体进行调研,也具备更多的亲和力,也更容易获得准确的认知。网络调研则能够弥补实地调研的局限性问题,能够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现象调研中开阔视野,打破地域、群体限制,通过不同的社会视角加深认识,强化对问题现象实质的掌握。而对于网络调研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则通过线下实地调查研究,以弄清局部明全局,以知近而明远,确保调查研究的准确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248.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