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惊蛰三候,莫负大好春光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惊蛰,古称“启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既是描写自然万物受节律变化的影响,又是提醒开始春耕劳作的时间节点。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九尽桃花开,春耕不能歇”“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这是一个繁忙时节的开端,而在这春耕大忙时节里,青年干部应该细品这“惊蛰三候”,莫负这大好春光。

细品一候桃花始,学“盼春桃”激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奋进斗志。惊蛰之日桃始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乃闹春之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粲然而花华。惊蛰的到来,消散了冬日残梦,百花沐浴着春日暖阳肆意绽放。在如此勃勃生机的时节里基层干部要将对春日的期盼之情,化作奋斗的动力。在接续奋斗乡村振兴事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时,破除“歇一歇”“等一等”“看一看”等松懈心态,拒绝“躺平”,扎根乡村沃土,沐浴信念阳光,在实践和学习的“浇灌”中静待“十里桃花”,在一年之始,保持昂扬斗志,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做好“迎春送懒”,坚定理想信念,善于开拓创新,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中接续奋斗。

细品二候仓庚鸣,学“闹春鹂”尽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担当品格。惊蛰后五日,“仓庚鸣”,仓庚即黄鹂,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鸟出而鸣啼,春暖花开之庆也。“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在抗洪救火等一线、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无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众人在肩惟担当”的责任意识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而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重难点工作接踵而至,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年轻干部要甘当“主人翁”,乘着党的二十大的新风高鸣担当奉献之歌,锚定目标、抢抓时机、加足马力,发扬“歌颂大地”的无私奉献精神,做好“闹春抢耕”,善于挑战自我、不断突破,能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乡村振兴等的征途中担当作为,不负韶光。

细品三候鹰化为鸠,学“惜春鹰”砥砺“民胞物与,念兹在兹”的为民初心。再五日,“鹰化为鸠”,古人称“鸠”为布谷鸟,仲春时因“喙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化”,到秋天,鸠再化为鹰。惊蛰时节是鹰的繁殖时期,此时他们要抓紧时机,翻山越岭飞返北方。春日到来,党员干部也要珍惜时光,在为民服务的初心中找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我们党从建立之初,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承诺。基层干部当时时挂念人民,自觉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不忘“为什么出发”,不忘“为了谁”,永葆“枝叶关情”的为民初心、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既要身在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找问题、解难题,自觉把自我融入乡村建设的大我、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321.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