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队伍要走好“分列式”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委组织部 柳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成大器的”。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栉风沐雨,历经千辛万苦建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后的今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时代的“大旗”传到了我们这群“新新青年”的手中。如何光荣地面对历史和人民的检阅,要求青年干部队伍走好“分列式”。

青年干部要走好“齐步走”。《团结就是力量》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日常传颂的歌,最朴实的歌词映射最真实的道理,全军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人心齐”成就“泰山移”,“人心散”则“军心乱”。基层工作复杂繁琐,干部之间需要相互协作,才能将一件事圆满完成。一支队伍如果不是往一个方向前进,即使“火车头”再快再稳,车轮不往一处走,这辆“列车”还是会“脱轨”。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党的引领之下,每个人走好每一个步伐,踏出的才是整齐的步调。拒绝“踏步走”,坚持“齐步走”,勇往直前,努力奋进。

青年干部须着眼“向右看齐”。队列有“标兵”,队伍有“标杆”,才有主心骨。每年国家都会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模范法官等模范代表,青年干部应该向他们“看齐”,跺好“小碎步”逐步紧靠模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力争表现上台阶。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战役中,许多“90后”“00后”已经充当了“敢死队”的角色,成为抗疫生力军,最感动的一句话便是“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在学着大人的模样”。青年干部想要扎根基层,就要拜人民为师,拜优秀党员干部为师,从百姓的智慧中汲取营养。虚心学习,勇攀高峰。

青年干部应喊响“口号”,高举“旗帜”。“口号”是行动指南,是战略方针,指引前进的方向。把口号喊响了,才能深入人心,使人醍醐灌顶。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切忌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却是轻飘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党上下一心向前,没有打不赢的“胜仗”,没有过不去的“关卡”。年轻干部来到基层,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忘初心,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俯下身子为群众办事,发扬“孺子牛”精神。时代在召唤,青年干部是时候扛起“旗帜”,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开辟一条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历史需要青年去写就,伟大需要青年去创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