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芒种”时节

河北省定州市西城乡人民政府 李旭潮

芒种“忙种”,趁时而种,忙有所得,始于希望,结于丰盈。又到一年芒种时节,作物忙于生长,农人忙于耕种,一“收”一“种”之间,道出了节气内涵,也道出了干部成长之律,青年干部当在芒种时节,种下一片“信仰”之田、“奋斗”之田、“奉献”之田,以蓬勃之力在沃野中向上生长。

高擎信仰火炬,抢种“信仰”之田。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到了芒种时节,由于“芒种”节气气温显著升高会使得水稻营养生长期缩短,而且生长阶段又容易遭受干旱和病虫害,必须抓紧时间,抢种大春作物,如果再推迟,最终到了秋天收割的时候,产量必然不高。青年干部正如初种的麦苗,要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筑牢信仰之基,坚守人生方向,立好为人之本,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动摇,在暴风骤雨中不退缩,立清风正气之身,秉磐石不改之心。要把学习作为自己毕生的常修课和终身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谋划工作、指导实践,以党和人民的立场为出发点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用忠诚理想培育青春之苗,以“忙”而不“茫”的姿态,认清方向、把握时机、深耕“信仰之田”。

高扬奋进风帆,忙种“奋斗”之田。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意为泽草丛生的地方可种庄稼。“芒种”象征着希望和生命力,只要有地便有希望,谷物用那旺盛生命力在泽草丛生的地方结穗长熟,静待收割。广大青年干部正如这富含生命力的谷物,在芒种时节播下“青春种”,耕耘心中“奋斗田”,要把奋进当作人生的主旋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决心,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昂扬斗志,在“奋力拼”中“拼出彩”,以“自讨苦吃”的精神,干别人不愿干、不想干、干不好之事,把握好每一次历练的机会,在攻坚克难中“百炼成钢”,在“纾难解困”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从“奋斗”的田野中汲取成长养料,用吃苦精神、奋斗精神向“田间地里”延伸,壮实技能“根系”,收获满满“黄金稻”。

高举奉献旗帜,勤种“奉献”之田。端阳好插秧,家家谷满仓。值此时间,农民们开始忙碌地插秧,种植农作物,等到了收获季节,谷子已经成熟,收获后农民们的粮仓会满满当当。广大青年干部也要为民插好秧,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及时雨”,为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清凉,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心系人民群众,真抓实干,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在芒种时节去田间地头走一走,了解农民在夏收播种期间所遇到的麻烦问题,倾听群众所思所想,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引好惠民工作之线,用细致精当的“绣花功夫”,把群众一件件小事、大事、心头事一一解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自觉接过时代“接力棒”,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汗水”换成群众“幸福”,秉承“忙而有获”的期许,用心用情辛勤耕耘“奉献之田”。

芒种“忙种”,正是挥汗如雨的时候,愿所有青年干部都能种下一亩心愿,耕耘一片田地,不负光阴,勇毅前行。

(1)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