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选调之“花”“破土飘香”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委组织部 王鑫 选调生 李瑞文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选调生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选调生如同洒向基层的一粒粒“种子”,基层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一片“沃土”,用心用情给其“浇灌”“施肥”,才能在这片“沃土”中磨砺顽强意志、练就真才实干,锤炼出一往无前的“奋斗本色”。

抓住选调生的“育苗期”,让“亲民之花”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中央是顶梁柱,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选调生到村任职肩负着组织的期望和群众的期盼,要督促选调生下得去、做得好、待得住。只有真正在田间地头一线摸爬滚打,俯下身子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跑一跑田间地头、做一做调查研究、听一听群众吐槽,啃一啃“硬骨头”、打一打“攻坚战”、问一问“田秀才”、学一学“土专家”,才能习得一身“真知识”“真本领”,引导选调生明白“下得去、做得好、待得住”才是选调生应有的题中之义。

抓住选调生的“生长期”,让“奋斗之花”势如破竹。“有社稷者而不能爱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亲爱己,不可得也。”培养选调生要聚焦国家发展大局对年轻干部的需求,也要针对选调生的实际能力,既弥补能力的短板,也聚焦全方位的能力提升,让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敢于接手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工作锻造新时代需要的“多元型”干部。加大对选调生的关注力度,加强对重点培养对象的跟踪了解,动态记录到档案中,引导和帮助选调生变成长的压力为动力,不断激发内在潜能。

抓住选调生的“孕穗期”,让“干事之花”乘风破浪。基层虽为“小天地”,亦能闯出“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实践出真知,磨砺长才干。随着选调生驻村工作的结束,阅历、经历、本领有所增长,在解决群众问题、推动本职工作上可以说是得心应手,但也容易进入“舒适区”,要持续做好在村任职结束后的跟踪指导,让选调生始终保持干劲,注重自我的沉淀,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始终保持同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不断完成任务,设定新目标,方能在前行的路上,始终有方向,更好地融入到事业的发展中去,让选调之“花”扎根基层“破土飘香”。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