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花妙笔”绘写“挺膺担当”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王鑫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笔力”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全体党员干部应具备的“硬本领”之一。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练就过硬“笔杆子”,既能让各类文字工作变得游刃有余,更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最有效的一种磨砺和淬炼。年轻干部要鼓起“敢写”的勇气,锤炼“会写”的能力,激发“想写”的热情,以“笔”之力积蓄绘就奋进新时代的能力。

鼓起“敢写”的勇气,多学多积累,在常学常新中丰富写作底蕴。“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提升写作水平不是一招一式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个不断积累和磨练的过程。年轻干部想练好“笔杆子”,首先要甘于吃苦、勤修“内功”,夯实理论基础,熟读大量优秀作品,并从中汲取营养与智慧、方法与技巧。要持续扩大学习的范围与空间,在好学善思中积累更多知识、掌握更多信息、收集更多的资料,在大量地知识储备中凝聚真知、汇聚才智,为提笔时文思如泉涌打下基础、做好准备。要克服“不敢写”的畏惧和“不想写”的急躁,无论是学富五车还是口若悬河之才,对于写作都没有捷径,必须苦练写作之功,比意志,拼耐力,靠坚持,经历一个跬步千里的过程,通过循环往复的训练,才能走上“能写”之路,从“新手”成为“硬手”。

锤炼“会写”的能力,多思多锻炼,在学思践悟中开拓写作思路。写材料重在写思想、写观点,所有的形式都是为内容来服务的。所以,写好材料要注重培养清晰的思路、灵活的思维,用自己独有的思维和角度去看问题,收集有见解的话、有思想性的观点,并围绕这些观点进行发散性思维,为写作提供“精气神”。要坚持做到“意在笔先”,文章的布局,字词的运用,要经过通盘思考,学会站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角度去谋篇布局,使材料上下贯通、整体协调,有层次有高度,使材料更好地呈现工作成效,确保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同时,要有“文章不厌百回改”的气度和耐心,对形成的初稿材料进行反复推敲打磨,不断修改完善,使文稿逐步接近完美,使写作水平在修改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

激发“想写”的热情,多干多实践,在躬身实践中提升写作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想练好笔杆子的基本功,并不是只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或者将心思全部琢磨在文字的求新求异上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作实践,提高文字的温度、厚度、力度。要多深入基层、多调查研究、多了解实际情况,努力在实践中丰富认知、增长才干,在实践中获得新的感触和思考,并融入到材料中,只有这样,写出的材料才有针对性、才不会脱离实际,实现文字材料与工作实践的完美结合。年轻干部要培养善于观察、学习借鉴的好习惯,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本领,虚心向前辈和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借鉴,与能力强、素质高、知识面宽的同志沟通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锋,听听别人在议论什么、关注什么,并从中获得更多的启示、更多的受益,集大家所长,练就个人观点,从而培养客观全面的分析能力和新颖别致的写作思路,从材料思维中寻找推动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并运用到实践中,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