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当悟“竹”苦成之“道”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冯焕琴 罗倩

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倡议减少塑料制品使用,捡起被丢弃的塑料制品,不随地乱扔塑料垃圾。以竹代塑、绿色低碳,将“减塑”进行到底,共建绿色新生活。

中国竹正在成为低碳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材之道更是一种品格和精神,它与梅、兰、菊并称“四君子”,与梅、松并称“岁寒三友”,象征挺拔坚韧、虚而有节、无私奉献的君子。广大年轻干部当悟“竹”钻土扎根、破土冒尖、拔节攀援的“苦”成之道,在扎根基层、淬炼青春、追逐梦想中汲取向“尚”生长、常“青”不倒的纯粹力量。

悟“竹”扎根之“苦”,争做“立根破岩”之竹,于“厚土”之下修得向“尚”生长的过硬素养。“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坚韧不拔的竹初期不仅是味之苦,更是“九层高台起于累土”的扎根之苦,或在乱石杂处、或在潮湿沃野、或在贫瘠丘陵,不惧黑暗潮湿、干涸贫瘠、坚硬结实的环境,向下扎根,向阳生长,终将成为可立之竹,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广大年轻干部当悟“竹”向下扎根、筑基育魂之“苦”,汲取扎根泥土、深埋地下、延展根茎的力量,扎实基层根基,眼睛向下、身心向下、脚步向下,积极主动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一线、改革发展一线去锤炼本领,争做“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如“竹”之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初心,修得心向基层、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过硬素养。

悟“竹”修身之“苦”,争做“襟怀若谷”之竹,于“山河”之间内练向“尚”生长的过硬作风。“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虚心中空”的竹初期不仅经历扎根之苦,更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修身之苦,心无杂念,甘于孤寂,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潜心自修,清白纯洁,终将成为“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洁之竹,不哗众取宠,不盛气凌人,虚心劲节,朴实无华。广大年轻干部当悟“竹”向内修身、洁身自好之“苦”,汲取“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力量,不受外界干扰,不管职位高低,稳住心神、管住行为、留住清白,不为利益、人情、关系所惑所累所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触高压,争做“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如“竹”之才,内练廉洁自律、从严从实、虚怀若谷的过硬作风。

悟“竹”历练之“苦”,争做“枝叶关情”之竹,于“风雨”之中书写向“尚”生长的过硬实绩。“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坚挺直立的竹初期不仅经历扎根之苦,更有“破土拔节、节节生长、直立向上”的历练之苦,将力量汇聚于笋节,担当以“节”、永不移“位”,向上生长,发扬奉献精神,成长为“我以我血荐轩辕,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实干之竹,各在其位且相互支撑,你追我赶且同心向上。广大年轻干部当悟“竹”担当奉献、气节高远的历练之“苦”,汲取虽有节却不止步,遇阻碍却能心连心,以超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容面对风险挑战,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铆足十足干劲,向困难冲锋、对难题攻坚、给瓶颈解锁,争做“我以我血荐轩辕,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如“竹”之才,书写枝叶关情、克难攻坚、锐意争先的过硬实绩。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