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安:打造“一懂两爱”型乡镇干部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组织部 江芳婷

为写好乡镇换届“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广西融安县在打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期乡镇干部队伍上持续发力,推动新任职乡镇干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夯实“懂农业”的专业基础。实施乡镇班子队伍农业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以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项目为实践基地,探索建立干部结对帮扶机制。依托乡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才资源,邀请一线科研学者、农技专家、产业大牛和电商能手担任乡镇干部的农学导师,采取集中讲学、直播讲解、实地讲演等方式,开授现代农业发展战略、新时期农业法律法规、农村金融服务等课程。通过一对一专项答疑、一对多实践指导、多对一监督管理等结对方式,帮助新任职乡镇干部弥补农业基础知识空白、基层经验盲区和服务农村能力弱项等,提升干部农业农村规划、决策和解决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等职业能力。近期,融安县乡镇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学习交流活动18场,邀请专家学者针对“三品一标”认证、“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问题作深入讲授,为新任乡镇干部拓展农技视野。

厚植“爱农村”的使命情怀。建立“乡土情怀”培育计划,坚持“通晓乡史、谙习乡俗、胸怀乡情”的培养方向,通过老班子带新班子、地方干部带异地干部等方式,开展“百千万”乡村调研行动。体验“百场”特色活动。引导干部积极参与“端午药市”“铜板李子节”“大坡飞鸡节”“壮乡家宴”“抢花炮对山歌”等特色文化活动,深入了解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增强乡村文化认同感。领略“千年”乡村文脉。通过开展“百名老书记千场党史课”42场、组织走访慰问老党员280余名、召开新老班子交流座谈会15场等活动,听老干部讲村屯历史、发展规律和村情现状,深化新任职乡镇干部对农村工作的全面认识。步行“万里”山间村路。各乡镇根据村情制定遍访日程表,组织新任职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考察,听取各村支书工作汇报,了解产业项目发展、收集民情民意,并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在实践中不断强化乡镇干部建设农村的使命感。

建立“爱农民”的至亲情感。坚持以“服务农民”为长期目标,以建立基层“农友圈”为当前要务,加快培育一批“为农、务农、姓农”的新时代乡镇领导干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牵头,144名新一届乡镇领导干部分片督办,以村屯、社区为服务单元,组建“红色快递”为民办事小队,引导干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在服务中不断贴近群众生活,助推干群关系快速发展。继续落实“对口帮扶”政策,对因工作变动出现“异地帮扶”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对原不承担、少承担帮扶任务的领导干部及时配足。引导新任职乡镇领导班子与困难群众结对认亲交友,促进新一批“三农”工作者掌握农民的需求,拉近与农民的距离,加深对农民的感情,为找准自身工作努力方向与农村发展、农民需求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奠定基础。

(0)
上一篇 2021-06-18
下一篇 2021-06-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