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 学以致用 做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于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乡村振兴战略诞生以来,就始终被各方各界广泛关注着,无论是政府的工作重心,还是企业的投资方向,又或者是人才的流动趋势,都在逐渐向农村倾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弥补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乡村振兴意味着着力发展农业经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也是构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村振兴战略能够推动农业结构升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农业面临着多重困境,如资源浪费、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引导农业朝着绿色、智能、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升农业产出的质量和效益。

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长期以来,城乡差距一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大痛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农村经济的增长,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而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大国,我国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乡村振兴战略将促进农业现代化,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我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村”,一个是“人”。“村”指的是基建与产业,只有立足于本村实际,将“村”建设好,才能真正发展好优势产业,让小村庄焕发出不亚于大城市的活力。而“人”的建设与发展,则是更为本质的东西。人才的引进与回流也好,村民的思想与教育也好,都是维持一个农村更够细水长流,能够传承下去的核心。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村民们的精神世界也同样需要保持富足,这样才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在基层干部的实际工作中,不但要深入了解乡村实际情况,精准制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推动产业发展,还需要重视农民的培训和教育,提升其科技水平和职业技能,使其能够适应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需求,更需要加强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社会组织和自治机制,提高乡村的治理能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在中国不可能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农村,基层干部在每一次工作培训中所学到的东西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别人的经验化为自己的工作方法。只有不断咀嚼经验知识,思考问题和方法的本质,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融会贯通,将他人的优秀经验结合应用到自身的实际当中来,才能真正做好我们自己的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neum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005.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