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干部要使“真功夫”

共青团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员会 徐莹

近日,电视剧《霍元甲2020》正在热播,剧中通过“迷踪拳”这条主线,将中国功夫衍生出来的武侠文化和家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再次加深了中国人心中独有的武侠情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里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了乡村振兴工作中。但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的、复杂的、庞大的“持久战”,要想打出风格、打出水平、打出成绩,仅仅依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党员干部还须敢出招、会出招、出实招,使出“真功夫”。

出“南拳”,带“寸劲”,阔幅沉马,月悬小桥之上。“南拳”是流行于南方的拳种总称,“出手软如棉,沾身硬似铁”。干部要以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短打”因循守旧、男尊女卑、烧香拜佛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思想;“棍扫”个人诚信缺失、思想道德弱化,主人翁意识淡薄等共性问题,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要以生态宜居为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枪挑”农业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排放、农村河道水体污染防治,集中力量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剑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水文水利设施建设、文化广场普及、“大健康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生态福祉,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弹“北腿”,铆“足劲”,虎步生风,日出泰山之巅。“北腿”是流行于北方的传统武术,“力如千斤压顶,劲似利箭穿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南拳”在力量上的差距。干部要以治理有效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起脚快”,科学把握乡村农业发展的差异性,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配备上采取有力措施;“落脚稳”,梳理好农民和农田的关系,促进农村产权明晰化、农业支持高效化,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以产业兴旺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伸如鞭”,结合市场需求导向,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势如澜”,准确把握产品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战略落地生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打“太极”,显“韧劲”,刚柔并济,胜在天地之间。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辩证思维与武术完美结合的产物,“刚柔相济风剪柳,软硬兼施倒拔杨”。干部要把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目标,“沉肩坠肘”,抓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含胸拔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实际困难,为乡村生活富裕打好基础。要以健康乡村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气沉丹田”,推动村民健身和村民健康深度融合,多方位组织策划便民、利民、惠民的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筑巢引凤”,完善农村人才引进和回流机制,打造一批“慧农务”“慧致富”“慧生活”的新型农民队伍,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0)
上一篇 2020-08-20
下一篇 2020-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