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人口老龄化,人才流失等问题制约着三农问题发展。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业科技创新,都需要人才的支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实干。人才振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力保障,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要义。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人才流失、素质低下等问题制约着乡村的发展。立足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要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以实干助力乡村发展,用行动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吸引乡土人才,带动经济发展。催生本土人才,采取分层次、分专题的方式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干部整体水平,提高乡村治理人才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多渠道培养新型农民,以高科技为引领,邀请农业专家入驻乡村,向农民传授新型种植技术,推广绿色农业及新型产业,带动传统农民转型升级。想方设法吸引人才返乡,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及时对接高等院校,拓宽人才回流渠道,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乡村实用型人才。

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动队伍建设。要能引进人才,更要善用人才,引导新型人才志愿为乡村建设做贡献,带领群众积极投入乡村建设中去,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深入。要洞察现实需要,把握发展趋势,搭建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发挥教育优势,突出价值引领,培养实用型高质量人才。要创新培训机制,培育后备人才。全面提升提升人才整体素质,多渠道开展培训,通过乡村课堂、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培育新型农民和乡土人才,培育高质量三农队伍。

乡村振兴,需要多方组织助力,强调多措并举。留住人才,更要会培育人才,为服务农村打好基础。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乡村人才分类管理,分别培训。组织部门、人社部门要建立培训教育、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培训机构、龙头企业等培训新型人才,更好适应现代化需求。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支撑。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留得住、用得好人才,以强大人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和美告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5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