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千万工程” 孕育“万千量变”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轩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水韵江南、诗意村落、富乐之江,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徐徐铺展,20载探索之履跃然“纸上”,20年来,“千万工程”造福“万千农民”,逐渐探索出一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基层党组织要透视“千万工程”这张“藏宝图”,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征程上,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探索蕴藏其中的“乡村美、产业兴、群众富”锦囊妙计,推动孕育其中的“万千量变”成为乡村振兴的崭新“质变”。

透视“绿水青山带笑颜”的“高瞻远瞩”,在含“绿”量中追求含“金”量,“绿色蝶变”驱动“文旅经济”节节开花。“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浙江实现GEP与GDP的双值共进,从“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迭代升级,是乡村生态价值“经济化”的有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在“组织振兴”中孕育“绿色蝶变”,通过“云课堂”“田间宣讲”“院坝课”等方式延伸基层党建触角,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治入基层干部内心,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持续深化“厕所革命”,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耕地保护、水土治理、植绿护绿、基础设施建设等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干部以“一山翻过一山找”的精神深挖隐藏于深山之中的“文旅元素”,再“串点成面”,打造一条既有生态观光,又有人文体验的精品“文旅线路”,从含“绿”量中挖掘含“金”量,助力“文旅经济”不断增长。

透视“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发展智慧”,在含“勤”量中挖掘含“新”量,“产业振兴”驱动“乡村经济”节节开花。“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整齐排布的淳安下姜村,到绽满粉色波斯菊的湖州山地皇,“千万工程”入乡随俗打破“模板”、打造“特色”,让千万乡村各展品韵风采。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精神用双脚丈量基层沃土,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含“勤”量唤醒乡村“沉睡资源”,挖掘特色资源禀赋,将乡土特产、历史古迹、人文风韵“串珠成链”,连通乡村产业链条。还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探索精神深入走访“农户”“企业”“相关部门”,将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深入研发,并入乡村产业链条,持续为乡村产业“补链”“壮链”“强链”,让“小特产”长成“致富花”,锻造价值链、增值链、产业链“三链并进”的乡村产业经济增长格局,挑起乡村振兴“金扁担”。

透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初心”,在含“智”量中提炼含“情”量,“服务人民”驱动“人才经济”节节开花。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乡村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人才是保障,人才驱动产业、文化、生态的发展,是乡村振兴深入发展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要栽种梧桐树“筑巢引凤”,助力掌握前沿农业科技的“海外人才”、实践经验丰富的“乡土工匠”、对广袤乡土情谊深厚的“外出乡贤”能够竞相奔赴。要在人才含“智”量中提炼含“情”量,为人才做好“岗位适配”“人才培训”“项目引进”“品牌搭建”“服务保障”等工作,助力乡土人才能够以激情饱满的状态投入服务人民的基层实践之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