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治小村如写“大材料”

贵州省织金县委组织部 罗至君

“大材料”的写作,不仅需要主旨清晰、逻辑严谨,还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味。“基本情况”要“写实”,“主要原因”要“瞄准”,“下步打算”要“绘透”,才能妙笔生花,写就锦绣文章。治大国如烹小鲜,而治小村亦如写“大材料”,广大驻村干部扎根一线,引领乡村发展,服务基层群众,就需要摸清乡村发展的基本现状,找准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才能做好下一步的打算和谋划。

上坡下坎、走家串户,摸清乡村“基本情况”。多方咨询、仔细研询、深入探寻才能把握好材料反映的“基本情况”。驻村工作亦是如此,需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到田间地头去看看,与农户心连心交流、面对面畅聊,才能了解乡村农业产业的发展现状,到老党员家里坐坐,说一些“家长里短”,谈一些过去的故事和未来的畅想,才能摸清基层党组织发展情况的基本信息,深入脱贫农户家里走走,看饮水是否安全、基础教育有没有保障、经济来源稳不稳定,才能对脱贫成效有所了解,到养殖户的农舍牧点去逛逛,摸一摸牲畜的脊背、闻一闻绿色草场的芳香,才能对养殖业的发展心中有数。采集“材料”信息的过程,就是联系群众、靠近群众的过程,要做到上坡下坎不畏烈日炎炎,走家串户不惧风雨艰阻,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感受,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才能将乡村的“基本情况”要写到实处、烙在心里。

深入挖掘、找准症结,寻觅问题“主要原因”。写好材料的“主要原因”板块,需要在空间上正视问题的客观存在,在时间上抓住问题变化的根源,不经思索、以偏概全终究难逃管中窥豹、一叶障目的桎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聚焦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路程,解决乡村治理难点、产业发展痛点、创新改革堵点是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乡村幅员广阔,各村之间问题多样、诉求多元,需要广大驻村干部因地制宜地去挖掘、旁征博引地去求证,在空间上对各村问题进行比较、在时间上对乡村发展的历史和现在的状况深入对照,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拿出“解剖麻雀”的劲头,用“放大镜”般的敏锐眼光,以“细致入微”的态度,才能找到制约各领域发展进步的关键症结,进而精准施策。

明确方向、实践引领,做好发展“下步打算”。读万卷书,是写作“大材料”的基本功;行万里路,是做好“下步打算”的捷径道。掌握“基本情况”是前提,找准“主要原因”是基础,大胆谋划,细心决策,充分借鉴,以点带面,实践引领才是解决好面临的问题、做好“下步打算”的关键,需要广大驻村干部拿出写作“大材料”的功夫,精心雕刻、细细打磨,不贪一时之近利,不求一时之急功,从长远处着手,紧扣国家大政方针,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之经络、时代进步变幻之步伐,找准乡村发展定位,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出奇招,在乡村治理改革上寻突破,在强化产业支撑上谋新路,把党员动员起来,把群众团结起来,把资源利用起来,使得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统筹乡村治理更加有效,产业发展更具充满活力,乡村振兴大步向前向好发展。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