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三字箴言”明干部之道

上海市青浦区委组织部 李瀚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新时代干部要从“德、才、干”的“三字箴言”中体悟立人、立身、立志之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

以“德”字立人,做立德立言型干部。“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立德做人是立身、立志的前提和基础,立言通过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是立德的延续,是传承文明的载体和途径。思想道德是干部个人修养、人格品质和精神境界水平的体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选用“好干部”的用人导向和标准,自觉、坚定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是对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做“好干部”的基本前提。新时代的干部应修信念、修品德、修情怀、修正气,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本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使自身能正确看待错误思潮、言论、观点,并通过正确的言语引导正导向、正能量。

以“才”字立身,做真才实学型干部。“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才干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是知识更新加速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如果不能做到常学常新,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才干就会退化,就会陷入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贡献的干部,都是凭借自己学来的知识和能力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舞台上挥洒汗水、释放才华而成就的。新时代的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持之以恒地学,与时俱进地学,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使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以“干”字立志,做实干担当型干部。“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新时代的干部要以实干立志,贯彻“哪里矛盾多,哪里困难多,就越需要党的干部”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为,主动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到问题困难集中的地方锻炼自己,在解决最实际问题、处理最突出矛盾中掌握群众工作本领,学会驾驭复杂局面的真本事、硬功夫,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绩,增强群众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的干部要坚持以实干为要,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在干事创业中激发热情,方能不负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