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端午续写“诗与远方”的故事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李怡菲

端午临近,你会不会选择一场“诗与远方”之旅,去黄龙、九寨沟、都江堰看看巴蜀盛会,走近兵马俑、华清池、钟鼓楼重温十三朝旧梦……“诗与远方”之旅或登高望远、观高山流水,或凭栏怀古、叹华夏辉煌,共襄盛会,值得期待。但在节日团聚热闹之余,如何让旅游业持续保持火热势头,值得深思。

紧跟热点爆点,让“好旅”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引起了年轻人的共鸣,有风之旅应运而生;疫情放开,“露营”热不断升温,黑龙江推出集自驾、露营、登山等元素为一体的登山节,赢得众彩。旅游要发展,抢抓机遇是关键。要时刻关注市场的热点爆点,打造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旅游套餐,如部分路线可结合实际推出“围炉煮茶”“露营”等“王炸”组合,某些景点可开发草坪音乐节、泼水节等项目,吸引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沉浸式快乐。同时,要做好宣传,避免出现“养在深闺人未识”,可通过博文、短视频、宣传片等讲好故事,利用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进行推广,让好的旅游走近游客视野,推动旅游“热起来”、游客“旺起来”。

疏通堵点难点,让“旧旅”千帆过,突逢万木春。一个地方的旅游热起来,随之而来的通常是物价飙升、捆绑式消费、交通拥堵等,这已然成了老大难问题。前段时间,“淄博”烧烤火热至极,在“五一”大考中,它以暖心的服务、贴心的政策、诚心的监督措施,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旅、便旅举措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旅游要进步,解决沉疴旧疾,打造良好旅游环境至关重要。要提升服务意识,如在车站、火车站等地设置服务引领牌,安排志愿者提供路线讲解、特殊人群服务等;要优化配套措施,如开放景区附近的停车场,引流车辆,避免造成景区拥堵,影响游览体验,还可规划公交地铁专线,一站式到达景区;要做好市场监督,地方党委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重拳整治市场秩序,动态监管店铺商户,实地调研询价问价,严格打击随意涨价、敲竹杠、捆绑消费等行为。

打造闪点亮点,让“文旅”显底蕴,更上一层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视野不断开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看山看水看风景”,而更注重灵魂的“在路上”,这对旅游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庆出圈,在于其迷幻的地形以及美食背后的“麻辣江湖文化”;西安长红,在于其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因此,旅游要迈上新台阶,深挖文化底蕴,打造文旅融合闪光点是突破口。可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将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旅游的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等,打造特色亮点。同时,要增强创新意识,紧跟国风国潮新风尚,培育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唐装汉服节等文旅新产品,展现旅游市场新气象,让旅游消费持续向上向好。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