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舵帆桨”解锁党员发展“三不指南”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组织部 张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展党员是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组织活力的重要内容。各级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政治标准、强化培养关爱、抓好实践锻炼,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理想信念为“舵”,让发展对象把握方向“不偏航”。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党员成长成才的基石。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在引导入党申请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过程中,深化教育内涵,丰富教育形式。除了传统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还应创新教育模式,如举办讲座、研讨会,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开展线上学习等,使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有趣、深入人心。同时,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同样不可忽视,他们的事迹和经验,是入党申请人最好的学习材料,通过分享优秀党员干部的奋斗历程和心得体会,可以激发入党申请人的政治热情和学习动力,使入党申请人更加坚定地追求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党性修养。

以培养关爱为“帆”,让发展对象能力提升“不恐慌”。发展党员不仅要看政治表现,还要看能力素质。要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确保把政治过硬、思想坚定、作风优良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通过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动态,帮助入党申请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通过工作指导,提升入党申请人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使入党申请人能够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此外,党组织还应发挥关爱作用,关心入党申请人的成长进步和生活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入党申请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确保入党申请人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业务上更加精湛。

以实践锻炼为“桨”,让发展对象实干担当“不懈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锻炼党员意志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注重引导入党申请人积极参与实践锻炼,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锤炼作风。要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入党申请人提供合适的实践平台,安排他们参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了解社会民情,增强服务意识;也可以组织他们参与项目研发、创新实践等工作,发挥专业特长,让入党申请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同时,还要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监督管理,通过定期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工作进展和收获,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入党申请人充分的支持和鼓励,让入党申请人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