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需求层次理论”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委组织部 冯露莹 赵悦寒

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由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等级构成,五种需要是最基本的,与生俱来的,构成不同的等级或水平,并成为激励和指引个体行为的力量。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应当从“需求层次理论”中汲取属于自己的养分,逐渐蜕变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出彩组工。

0000.jpg

“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安全的需要为细致工作筑牢根基。“安全感”是一种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无论是早上出门后、晚上入睡前去检查门锁,还是打出租车坐后座,或是家中预备应急物资,都体现着我们对安全感的迫切需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从客观层面讲,人的一生分为生活和工作,对于组工干部来说,生活和工作所占时间比例大致为2:3。所以,工作中的安全感更是我们需要的。那么,我们的工作安全感来自于哪里呢?无非就是细致工作,从而获得可靠的价值。组工前辈们有的将二十载青春献给了组织工作,有的选择舍小家顾全局,有的甚至为了组织工作积劳成疾。对于我们青年组工来说,敲击键盘时奏响的旋律、呕心沥血成稿之后的愉悦、完成工作任务之后的轻松都蕴含着不可或缺的安全感。

“人生交结在终始,莫以开沉中路分”——归属与爱的需要为融入团体添砖加瓦。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发自内心的关心、体贴对方的话语、真诚待人的品质,最让人有归属感。缺乏归属感的人会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缺乏激情,责任感不强;社交圈子狭窄,朋友不多;业余生活单调,缺乏兴趣爱好。所以,归属与爱的需要为我们融入组织这个大家庭提供了一个必不可少的契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由于机缘巧合,个体与个体之间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成为了同事,但是每个个体都是独立的,会多多少少有些排异反应。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部机关组织的团体活动、各种比赛中,彼此之间的交流逐渐频繁了起来,慢慢地就会享受到集体活动带来的愉悦感、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自我实现的需要为快速成长保驾护航。“四方开花,四方皆美。”此花以奇形取胜,彼花凭艳色夺魁,实现自我价值,各不相同,无高无低,各自美好。学生时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憧憬着自己以后的职业以及为社会作出的贡献;长大以后,陆陆续续走上自己选择的工作岗位,为工作付出青春。当然,工作不仅仅是日复一日的刻板重复,而是业务工作+业余学习+文体活动的叠加。马斯洛认为,自我实现需要是个体对追求未来最高成就的人格倾向性,是人的最高层次的需要。对于组工干部来说,我们要学习的更是永无止境,更要全面发展自己,做全能组工干部,时刻秉承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的精神,多为自己充充电,做快速成长的“小萌新”。

(0)
上一篇 2020-09-11
下一篇 2020-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