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要做焦裕禄式的“好官”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牟维豪

近日,焦点访谈栏目一期名为《牢记嘱托、脱贫攻坚——张庄的脱贫路》的节目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走访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时强调党员干部要特别学习焦裕禄精神。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对于广大扶贫干部而言,做焦裕禄式的“好官”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好官”好在心系群众,要涵养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焦裕禄临终前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着的依旧是兰考的人民,想着的依旧是让人民过得更好。焦裕禄身上所反映的,正是党员干部一心为民、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当前,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关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更需要广大扶贫干部主动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带着真心去解决。把群众所忧当作干部所忧、把群众所急当作干部所急、把群众所盼当作干部所盼,为人民群众铺开幸福生活的小康路。

“好官”好在不避艰险,要根植排除万难的坚定信念。焦裕禄初到兰考时,面对频发严峻的自然灾害和艰苦贫困的落后面貌,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排除万难、奋力拼搏,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让兰考改天换地变了新模样。同样,在脱贫攻坚前进路上,也还有“娄山关”“腊子口”,想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是不可能的。扶贫干部要根植不畏艰险、勇争一流的坚定信念,敢于踏激浪、涉险滩、破坚冰、闯难关,以“事不避难者进”的果敢和勇气,主动迎接问题和挑战,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

“好官”好在务实担当,要牢记为民奉献的责任使命。焦裕禄为了防风固沙,帮助农民摆脱贫困,在兰考大力提倡种植泡桐,几十年过去,兰考泡桐如海,他亲手栽下的幼桐已成长为参天大树,当年的涓滴之绿,也已成长为千顷碧波,真正实现了造福一方。广大扶贫干部在为民办事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注重察实情、出实招、看实效,真真切切地把群众的事情解决好、办满意。要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做到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为公为民、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和始终如一、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人民群众对焦裕禄的深切怀念其实表达的是对焦裕禄式干部的殷切期盼,做焦裕禄式的“好官”,是群众的呼唤,更是时代的呼唤。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心心相印的扶贫干部们,你们听见了么?

(0)
上一篇 2020-08-14
下一篇 2020-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