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创新设置社区治理合伙人职位

老人在家就有食堂送餐上门,儿童下楼就有社工托管,小区内就有便民超市……随着社区治理合伙人队伍的壮大,社区服务供给日益丰富,“出门就是美好生活”现已成为四川省洪雅县社区居民生活的常态。

近些年来,聚焦社区服务综合性不强、吸引力不足等工作困境,洪雅县以撬动社会组织、团体等资源力量为突破点,创新设置社区治理合伙人职位,邀请认同社区发展治理愿景的社会组织、团体与社区建立伙伴关系,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共织社区服务网,为群众提供特色优质服务,共建美好生活家园。

严把关口 

建立伙伴关系
进入渠道多、人员来源杂、不专业不专心等问题,曾是困扰社区治理合伙人的一大难题。“以前,社区和社会企业、组织互不信任,对彼此的能力互不了解。这两年,社区工作者经过培训后,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吸引了洪雅篮协、蓝何社工、瓦屋山书画院等40余家优质社会组织主动与社区建立伙伴关系,常态化参与社区群众服务工作,全县基层治理质效得到明显提升。”洪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严把社区治理合伙人进入关口,采取“社会招引、社区培育、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区治理合伙人时,把热心公益、主动服务作为基础条件,把具备养老托幼、物业家政、心理咨询等能力作为机构招引加分条件,优先与具备织补、维修、美容美发等技能的手艺匠人合伙。突出高效实用导向,每年年底,开展合伙人履职情况分析,实行合伙人动态调整,将社区治理需求与合伙人能力素质精准匹配,因地制宜建成“能人超市”“名师工作室”“服务先锋岗”等80余个特色服务品牌,充分保证社区治理合伙人数量足、结构优、作用有效发挥。

条块共治 

提升履职能力
“刚开始,我们不知道和社区合伙干什么,也不知道能为社区做些什么。”返乡创业大学生樊敏捷作为首批社区治理合伙人,在经过妇女儿童关爱专题培训后,成为临江社区群众活动策划组织专员,在小区活动过程中发现亲子阅读的市场空白,通过社区治理合伙人平台链接到县图书馆的资源,成功开办了县城首家亲子绘本馆。

针对社区治理合伙人来源广泛、参与意识不强、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洪雅县坚持条块共治,将社区治理合伙人和行业治理同步推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分行业成立由“一把手”任书记的行业党委,将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作为抓党建述职工作考评指标,围绕物业矛盾纠纷多、老旧小区治理难等问题,针对性开展物业行业综合整治、老旧小区补短提质等专项行动。整合省级社区治理试点等项目资源,开展社区合伙人履职能力培训、考试和继续教育,组织各社区开展“服务拉练、交叉评比”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合伙人活动策划、精细服务等多方面能力,成功培育“樊樊读书会”“益馨社工”等20余支讲政治、会服务、善治理的服务主力军。

综合统筹 

服务有特色
走进文塘社区致远学校,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老师正在给“萌娃托管班”的孩子们上文明礼仪课。为解决家长日常“看护难”的烦恼,文塘社区整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资源,通过社区出场地、乐康社工出方案、家长低价购买的方式举办托管班,多元保障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种生活学习方式,也将乐康这支队伍真正留在了社区。

洪雅县紧紧抓住“一老一小”两个治理关键点,围绕“一社区一品牌”开展特色创建,细分制定亲子娱乐、文体赛事、生活服务等社区活动清单,组织治理合伙人结对认领,下沉小区挖掘培养治理骨干,开展小区特色活动。坚持“小区服务无偿提供、社区服务低偿开展、城区赛事商业运作”工作理念,整合“百镇千村”系列赛事资源,盘活社区绿地、城市广场等场地资源,将赛事策划组织、冠名赞助等事宜交由治理合伙人,连续3年高标准举办小区篮球赛、乒乓球赛、广场舞等赛事。以多元供给方式做好底线保障,建立“政府购买、公益募集、市场运营”3大保障路径,统筹群众服务项目向社区倾斜,公开募集社区治理“微基金”,由社区和合伙人共同出资成立服务公司,向群众提供优质低偿社区服务,及时回应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社区生活的需要。(本报通讯员 王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