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推动调查研究“吹糠见米”

四川省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 舒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善用“望闻问切”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精准“把脉问诊”,及时纾难解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俯下身来“望”民情,确保“调”有方向。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研选题就像搞科研,选题选好了就向成功走出了一半。选准调研课题是调查研究的基础,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第一步,应提前摸清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历史背景,梳理基础数据、归纳基本情况,确定调研主题、选定调研方式、拟定调研计划,直奔问题去、紧跟问题走,把群众反映的难点、工作推进的堵点、社会治理的痛点摸清楚,突出基层导向,把准调研方向,明确调研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找准调研的方向和侧重。

深入群众“闻”民声,确保“查”有重点。涉浅滩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观蛟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唯有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走进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思群众所思,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号准群众需求的脉搏,站在群众立场,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系统梳理问题清单,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效率性。

实实在在“问”民意,确保“研”有深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政策得失的亲历者、知情者、评判者,也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监督者。坚持问需于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紧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把工作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坚持问计于民,善于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汲取群众智慧,深入分析、研究、论证调查收集的情况,精心总结提炼,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有效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精准施策“切”民忧,确保“究”有实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要与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找准重点难点工作突破口,发现症结所在,寻找破解方法,牢牢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点,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惠民生、暖民心的为民实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