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改”字诀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人民政府 陈荣达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抓党建基层治理,本质上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组织起来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地区的执政根基,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关键优势,以思想为引领、队伍为支撑、制度为保障,推动党建优势向为民办实事的治理优势转化,继而促进治理有效与乡村的全面振兴。

思想要“改造”,精神浇灌促党建与治理融合。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奥秘所在。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当地党校课程,联合高校、社会组织等,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深学细悟、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本地优势资源情况、干部自身实际,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其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及业务能力。要发挥好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先进事迹引导其他党员同志树立正确的思想认知,增强主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意识,厚植其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同时加大党员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在组织教育与岗位流动的过程中,与不同层级、不同地区及组织内部的党员干部进行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用人员“流动”促思想“交汇”,用岗位“流动”促业务“交融”,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用活用实,以科学理论指导治理实践。

队伍要“改进”,人才引领培育强劲支撑力量。谋划发展和乡村治理都需要人才,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各项政策落实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制定乡村人才队伍发展计划,将乡村治理人才队伍纳入整体干部队伍和人才发展总体规划中,注重从退伍军人、能人乡贤、社会组织工作者等群体中选拔干部,利用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实现干部队伍的更新迭代。要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吸收愿为群众服务的好人、受群众尊重的强人成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责任制。要强化好领头人队伍建设,在致富能手中扶持一批、村党支部班子中培育一批、依托特色产业引进一批的方式,选拔农村致富带头人,依托带头人与有发展意愿的农户有效“结合”,将致富带头人的技术优势、思路优势与农村劳动力、土地等资源有机结合,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制度要“改善”,完善制度推动治理效能提升。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制度引领效力,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格局的基础和保障。各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以“一村一策”“四包一”等方式开展整顿工作。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村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围绕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廉洁守纪等各方面赋分,明确具体加分项目、扣分情形,建立村干部履职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薪资报酬的激励机制。要健全多渠道融资机制,依托自身资源吸引企业、公益组织、经济能人等多方社会力量入驻农村,引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公共服务功能的完善,引导社会资金向农村社会治理领域倾斜,进而推动治理效能转化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