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考核“后半程”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得人之要,在于考核,考核是评估工作、评价干部的“试金石”。以改深、用准、立严来走好考核“后半程”,切莫浅尝辄止、得过且过、避实就虚,是干部队伍持续保持向心力、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改”须“深”,防止浅尝辄止“掉头走”。手握考核“成绩单”,必须深查、深研、深除抓整改。深查“病灶”找问题,当激活“靶向思维”,在主客观上“双向发力”,真找问题、找真问题,避免以惯性思维想问题,不假思索列清单。深研“病源”定措施,要勇于直面考核结果中的负面整改清单,坚持“缺啥补啥”的原则,以“稳准狠”的精气神儿全方位、多维度靶向纠偏,确保整改措施的操作性和实效性“时时在线”。深除“病根”看效果,须“一步一回头”,做到“盯死看牢”,对标整改台账挂账销号、限期清零,真正补齐短板弱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效能。同时,引导推动组织、人社及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发挥,匡正整改落实整体合力,确保“整”出实效、“改”出真章。

“用”须“准”,切忌得过且过“低头走”。精准客观的考核结果能够有效检验工作的实际成效,也是选拔任用、教育管理、激励约束干部的重要举措。须强化动态管理,注重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的“叠加效应”,科学合理精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让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围绕“好干部”标准,坚持真考真用、考用结合,形成组织、人社、纪检监察等多部门联动局面,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奖优罚劣、问责追责等工作精准挂钩、无缝对接,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常有益流动。唯有用准用足考核评价结果,方能证明和体现真干假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从而真正让干部有为、有位更有畏。

“立”须“严”,杜绝避实就虚“绕着走”。考核不是目的,以考核促发展才是考核本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以“严”的主基调对考核全过程、各环节进行跟踪分析,不断查找完善考核制度本身定位不准、机制不顺、运行不畅等问题,从而在考核制度设计、考核队伍建设与考核实战实操方面不断优化升级。要以客观公正精准的考核结果反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日常监督管理、关心关爱、容错免责及纠错防错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健全完善,大力培育干部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肥沃“土壤”。考核工作的建章立制必须实而严地“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用“考什么”引导“干什么”,以及“考准事”与“识准人”的有效贯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