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四课”让干部教育培训更加有“度”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东路街道 沙仲昱

近日,中共中央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用好特色“四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准度”“深度”“态度”“高度”,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干部教育培训新担当新作为。

因材施教搭配“课程套餐”,干部教育培训有“准度”。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存在“一刀切”“一锅煮”“大呼隆”的现象,要转变以往“泛而全”“广而浅”的培训模式,由数量规模导向过渡到质量效益导向,避免“训不对人、训不达需”。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当前重点工作,聚焦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定期面向党员干部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一线调研基层需求,广泛征集各部门意见,“量身制定”培训内容,精准选取“学习素材”。按照“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做到“一班一讲法”“一班一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座与研讨相配合、互动与体验相融合,实现教学“三合”。培训后形成干部培训质量评价模型,推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促进干部实干能力提升。

专业队伍加速“课程吸收”,干部教育培训有“深度”。针对基层师资力量不足、讲师队伍结构单一、个别课程内容陈旧、学习资源更新不及时、有的讲师存在上课“临时抱佛脚”等现象,要丰富学习资源“菜单”,完善讲师队伍结构,建强师资力量,以点餐式“精准送餐”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重点从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中挖掘一批党员干部讲师,从著名高校、各级党校、驻区科研院所等邀请一批理论专家讲师,从田间地头、基层一线、企业工厂中选聘一批实用技术讲师,通过内部试讲、组织打分、综合测评等方式,实现优中选优,组成“讲师团”,提供更具吸引力、代入感和现实指导性的课堂体验,为参训对象“传道”“授业”“解惑”,让参训对象获得最直接、最专业的能力“餐补”。

学以致用做好“课堂作业”,干部教育培训有“态度”。针对“学习走过场”“应付上面、装装门面”“敷衍了事”“学过即忘”现象,要摒弃形式化的“结业考试”,不以考试成绩“合不合格”作为唯一评价依据,把参训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估的重点。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回访、督查、入库、计分”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机制,全面评估干部培训返岗后的工作情况。定期回访培训干部对于培训内容是否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采取领导评价、单位反馈等方式,督查干部能力素质是否得到真正提高、进行实际运用,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库,将跟岗考核信息定期入库,利用专家打分法对各项评价指标赋予权重,依据权重进行计分。将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任用考察的重要依据,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支撑。

融会贯通重视“课后效果”,干部教育培训有“高度”。“国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不可不善为择所而后错之,错险则危。”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要通过干部教育培养引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训练“顶格思维”,使干部在新征程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具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心怀“国之大者”,以“顶格干”“一股劲”的工作作风,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