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年轻干部“工匠精神”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作为新征程上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劳动者”,年轻干部更要涵养“工匠精神”,有一股子干劲、闯劲、钻劲,奋勇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不负组织厚望、不负人民重托。

涵养初心如磐、赤胆忠诚的“匠心”。从“象牙塔”到机关或基层单位,广大年轻干部意气风发,但由于政治磨砺不足、摔打锤炼不够,很容易被焦躁之气甚至不良风气“支配”。“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在人生最初阶段,就深植做“坚定信仰者”的根基、做“忠实实践者”的自觉。要端正工作动机,认真回答好“从哪里来、为谁工作”的命题,主动将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放到国家与民族的发展高度去考量、去谋划,如周永开同志那般保持“党是一生的追随”,像卢永根同志那样“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从一开始就“扣好第一粒扣子”,愿得此身长报国,风雨不动安如山。

涵养攻无不克、敢打必胜的“匠艺”。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改革发展进入更大的“深水区”。很多年轻干部虽然学历高、素质好、后劲足,但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还存在能力短板、本领恐慌。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岗位作为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摒弃“和尚撞钟”的心态,提振开拓创新的锐气,以“钉钉子”精神钻研业务,切实把小事做精细、将平凡变精彩,努力成为行家里手、骨干支柱,“十年磨一剑,今朝显锋芒”。要强化“墩苗”意识,主动走出“舒适区”,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科研攻关前沿等最急难的任务一线经风雨、壮筋骨,在为民服务的火热实践中锤炼“七种能力”、收获“傍身之技”,不断打倒阻碍改革的“拦路虎”,啃掉影响发展的“硬骨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涵养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的“匠行”。改革发展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坚持“干”字当头,有“朝受命、夕饮冰”的紧迫感、“昼无为、夜难寐”的危机感,主动蹲下身子搞调研,深入群众察实情,既潜心“谋新招”、也坦然“理旧账”,既探索“致富路”、更不忘“穷亲戚”,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力克浮躁情绪,降低几点“感觉良好”,减少几分“自命不凡”,要“傲骨”不要“傲气”,要“超越”不要“优越”,把奋斗当作一种幸福,甘做人民群众的“打工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不断在日积月累中淬炼心性,在守望成功中“破茧成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