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的年轻干部培养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委组织部 吴庆凯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山沟沟”所代表的基层能够看到中国的细节、看到中国的全貌、看到社会发展前进的大方向,而作为未来基层发展规律、工作实际的践行者、开拓者,“山沟沟里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不仅仅是对自我锻炼的提高,也是对基层工作活力的激发。因此,基层年轻干部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一要压担子,到前线。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有闯劲、有干劲、有活力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代名词”,新时代需要年轻干部敢闯敢干、活力旺盛。年轻就应该多磨练、多敲打,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各级领导对敢干事、想干事的年轻干部要分任务、压担子,到改革发展的最前线去,多布置走访任务和“急难险重”等重点工作。同时,年轻干部要积极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学习进步,在艰苦的环境中考验磨练品质,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锻炼培养方法,争做“干家子”而不是“梦想家”,要用青春这根“针”,串好老百姓的“千根线”。

二要给空间,多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年轻干部往往思想活跃,代表着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前沿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鼓励褒奖有为者,对敢想敢干、能闯能试的年轻干部要多鼓劲、给空间,让其能够伸开拳脚、大胆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说的好并不意味着干得好,年轻干部要立足实际,苦干实干,把准“山沟沟”发展脉络,找准“堵点、痛点,难点”,精准施策。创新来源于生活,年轻干部要依托自身长处优势,理念与时俱进,方法常做常新,积极开展创新性活动、开拓性举措,拓宽工作思路,加深基层认知。

三要通路子,理思路。新时代多元价值观念的融合、去“标签化”的社会态度,再加上基层繁琐的工作任务,往往会影响年轻干部在基层的工作和思想状态。特别是90后、00后的年轻干部,个性明显,观点执拗,优缺点突出。因此,要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培养,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平衡“流动”与“扎根”的关系,使其思想意识继续向标杆看齐、向先进靠拢。要坚持严管厚爱并重,通过轮岗学习、集中研讨、生活沙龙等方式,为年轻干部理顺思路、迈稳步子,积极为其解决生活困难,把关爱落到实处。年轻干部要不断砥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杜绝精神上的“软骨病”。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山沟沟”里能教会年轻干部在校园、在机关学不来的基层经验、担当意识和乐观自信,年轻干部要在磨练中淬炼思想、历练本领,成为真正的“山沟沟人”,发自肺腑地为“山沟沟人”办实事、办好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书写青春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