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找“搭子”

最近,“搭子”一词成为了网络热词,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热搜,火遍全网,成为了年轻人最流行的社交方式。这种新型社交伴随的是人际关系中交流的共鸣、情感的共振,青年干部也不妨借鉴这种交往方式,寻几个“基层搭子”。

找“导师”做“搭子”,锤炼本领长才干。“导师帮带”已经成为基层培育新人、助力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手段,青年干部要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做导师的“小跟班”,开展调研、应急处理、群众走访,从一言一行中学习方式方法;主动寻求导师的帮助,多沟通多提问,遇到困难多找“导师搭子”,向师傅借力,化解疑难杂症;主动要求“压担子”,拒当佛系青年,跟着导师接重任,蹲苗历练,锤炼本领,早日成长。“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青年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与“导师搭子”携手并肩、精诚团结、优势互补,为基层工作注入强劲战斗力。

找“村干部”做“搭子”,积累经验集群智。基层,是青年干部成长的摇篮,但很多青年干部都对基层纷繁复杂的事务望而却步。做好基层事,要先脱掉读书人的“长衫”,学学村干部的“土方法”。村干部热情饱满、工作积极、干劲十足,他们长年在基层一线工作,有丰富的基层经验,了解每一户人家的家长里短,处理基层问题有他们独特的“法宝”,青年干部要多跑跑村里,多和村干部喝喝茶,多学学村里话,用村干部的群众工作智慧填补青年干部的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助力青年干部综合素养提升,扎根基层沃土。

找“群众”做“搭子”,厚植情怀悉民情。“王大爷”“张大妈”“刘大哥”“陈阿姨”……“搭子”不分年龄,只看默契。青年干部要多去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的家里坐坐,心贴心、面对面地交流,掌握群众的第一手想法,真切地感受群众的所思所盼,了解三农的发展变化,方能找准工作的重点,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在和“群众搭子”“柴米油盐”式的交往中,青年干部要沉得下身子,共情群众的思想,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擦亮“民之所呼,必有所应”的初心,诠释“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做念兹在兹、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青年干部。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