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力”之势 破“丧文化”之攻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陈扬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求求自己活下去”“人生就是起落落落落”“世上无难事,只要会逃避”……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看似忧伤、自嘲的话语成为许多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日常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坚守为民初心、永葆进取之心,自当学会“断舍离”,断绝不必要的恐惧、舍弃多余的惰性、脱离对名利的执着,以“三力”之势破“丧文化”之攻,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断“惧”求“勇”,青年干部当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魄力。人们之所以恐惧,一方面是害怕失败,一方面是出于无知。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心怀抱负也有满腔斗志,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知识浅薄等因素,在面对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头绪紊乱。在新时代浪潮下,青年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惧怕困难,不逃避责任,不忘前行初衷;要有“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认同个体之间的差异,坚信自己也是最独特的存在;要有“敢为人先,敢涉险滩”的魄力,在不背离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敢于亮剑,敢涉深水,敢破坚冰,敢啃硬骨头,创新思路,一往无前,为党的事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舍“惰”求“勤”,青年干部当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毅力。习惯是个很可怕的词,一旦习惯了懒惰,习惯了享受“甜”,便很难再吃得下“苦”,不如一开始的时候就选择勤奋,把优秀当作习惯。青年干部要有勤学苦练的本领意识,当手勤、脚勤、脑勤,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勤修内功,夯实理论功底,增强干事能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每一步,要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时刻保持工作热情。在这个快节奏浪潮下,为解决群众的事提速增效已是一大趋势。作为青年干部应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以手勤、脚勤、脑勤克服惰气扫除暮气,激励志气提振士气,克服“懒散慢”,争做“勤快廉”。

离“忧”求“能”,青年干部当有“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实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青年干部要想克服恐惧,远离忧心,告别“丧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以铁一般硬的本领抵挡“丧文化”的攻势,要拿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干劲,把业务能力“强”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放下包袱全力干,把手上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使工作作风“硬”起来,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在工作中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拿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钻劲,让知识储备“厚”起来,用知识弥补阅历,用学习助力成长,塑造成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素质、高标准的“实力派”。

“事在人为,莫道万般皆是命”,广大青年干部,要勇于向“丧文化”说不,懂得“断舍离”之道,以魄力、毅力、实力破“丧文化”之攻,争做一名向上向善的有为青年干部。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