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做一个“觉醒”之人

江苏省泰兴市宣堡镇人民政府 李欣

近日,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在国内好评如潮,它生动地展现了英雄人物的真实形象以及革命年代的历史风貌,以一种更真实、更立体的方式去隔空触摸那个时代的温度。不出意料,《觉醒年代》也成为高考的热门素材之一,甚至有人感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就像是《觉醒年代》的读后感!”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成为党领导下的“觉醒”之人。

觉醒意味着心怀天下,有忧国忧民的悲悯情怀。鲁迅先生看到封建礼教吃人的现状,果断弃医从文,以笔为刀,写下眼中所见、耳中所闻、心中所想,只为警醒世人,唤醒铁屋子中沉睡的人们;李大钊直到38岁牺牲,一直毫不吝啬、散尽家财,帮助许多素未谋面的人,并积极宣传新思想。剧中,在与胡适争辩时,李大钊坚定地说出自己的信念:“为了国家利益,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彻底的革命,把思想觉悟和行动觉悟结合起来,我李大钊愿意当这个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这番话不仅蕴含着少年的豪情壮志,也诉说了千千万万觉醒之人振兴中华的伟大宏愿。

觉醒意味着敢做敢为,有披荆斩棘的雄心壮志。鲁迅先生无论是作为医生救死扶伤,还是以笔为戎唤醒大众,都是一名雷厉风行的斗士。他走出自我的彷徨,发出时代的呐喊,让大众看到社会千百年集聚的弊病,让尚处蒙昧之人听到呼声,并从中苏醒。他奔走疾呼:“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作为前辈,他鼓励中国青年为国家振兴贡献力量,无论微薄还是深厚,都能积少成多,照亮一切黑暗腐败,走向希望中的未来。李大钊先生通过《新青年》寻找救国之路时不顾生命的危险,四处宣讲新思想,领导五四运动,掀起时代的巨浪,只为了让动荡年代的人们存有一份底气,正是这些英雄们的坚强斗志,方才成就了如今之盛世!

觉醒意味着志存高远,有广阔博大的眼界胸怀。鲁迅受激于革命时代而澎湃的道德理想,帮助他避开对形势的盲目乐观,掘进人民麻木的更下一层,指出那些本能不愿正视的东西,用犀利的双眼透视过去种种屈辱与不堪,带着生命沉重的经验展望光明的未来。只有拥有这般超越历史、超越个体的眼界与胸怀,才能继往开来、乘风破浪,最终在人类漫漫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这样不随世俗同流合污,保持崇高理想,眼中有着伟大愿景之人,才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切,牺牲一切,用尽自身全部力气成全了国家强盛之梦。

伴随着中国一步步走到今天,他们这些一百多年前的“觉醒者”,仍然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楷模。在前人肩膀上眺望远方的我们,则更需要回顾前辈的辉煌,继承前辈的意志,做一名“觉醒”之人。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

“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6
下一篇 2021-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