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去“蹲马步”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樟海镇李场中心学校 伍永寿

“蹲马步”是练武前必须打好的基本功之一,“入门先站三年桩”说明了打基础的重要性。如果不能蹲好马步,功夫最终将会沦为花拳绣腿……由此笔者想到,人才的成长也必须经历基层的磨砺,要在基层认真“蹲马步”。

但是,有的被安排到基层锻炼的青年干部,没有深入到具体工作中,仅作“壁上观”或“旁听者”,这种不务实的“蹲马步”不能提升能力,淬炼心性,势必有“走过场”之嫌。

到基层去思想上应“蹲马步”。思想决定行动,每一个到基层锻炼的青年干部,都要先蹲好思想上的“马步”。要摆正心态,到基层就是为了服务基层,而不是为履历镀金。要有潜心服务的意识,在具体的岗位静心做事;要常怀谦虚的情怀,向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老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以积淀基层工作能力;要有沉下基层的决心,有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不畏惧基层的琐事杂事,把解民忧、急民困铭刻成下基层的“初心”。

到基层去行动上要“蹲马步”。人的成功没有捷径,从古到今,凡成大事者,都有深厚的底蕴沉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引用过的名言告诉我们,能力的生成必经历基层的锤炼,要从小事做起,从量变到质变,方能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

所以,到基层历练的青年干部,要摒弃“书生气”,身体力行地谋事、干事。做事不能拈轻怕重,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做实事。做群众思想工作、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解决邻里纠纷……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其实都有大学问。这些繁琐的,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处理好了,对境界的提升、视觉的拓宽、能力的储备举足轻重。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战,乡村振兴已步入关键期,青年干部应决胜基层大考场,把基层坐出热度。

到基层去责任上应“蹲马步”。到基层去历练,是党和人民的需要,青年干部要坚定信仰,把党和人民的信任转化为干事、做事的动力。基层工作看似很小,但充满复杂性,青年干部要从小事中培养担当精神。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青年干部在具体岗位上,要常怀敬畏之心,聚焦工作重点,寻找新方法、完成新突破,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并在工作中善于自我反省、自我修炼、自我进步,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青年干部在基层要以时间为经线,能力储备、境界提升为纬线,用毅力与韧劲坚持,定能让人生“更上一层楼”。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