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随笔 写给十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东西溪乡余家畈村选调生 宋盛典

亲爱的小宋:

你好!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转眼间,十年一晃而过。十年前,在城市和家乡之间,你选择后者,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那时你风华正茂、满腔热血、无怨无悔。此刻,你一定经历了不少风雨,也增长了不少才干吧!你知道吗,我对你有很多的希望,但我最大的希望,是你已然朝着既定的目标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成为你最想成为的人。

我希望你能少一分胆怯,多一分勇敢,成为勇挑重担的人。刚从大学毕业,你就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虽满怀期待,但更多还是心生胆怯,深感焦虑。你害怕和群众打交道,碰到群众询问信息,要一遍遍翻着花名册,手里总是捏着“一把汗”。刚入职正值年末,村里筹备办“村晚”,村干部三番两次给你做“思想工作”,你都不敢站上舞台,那一天,你感到无助又无奈。其实,每当夜深人静,你也会偷偷自责,为自己的胆怯而“买单”。于是,你决心做出改变:为了克服“问题恐慌”,你利用闲暇时间阅读党报党刊,研究方针政策,碰到问题不再紧张害怕,而是学会利用政策“对症下药”;为了打败“交流恐慌”,你把全村三百多户人家的资料都查看一遍,每天在镜子前练习对话,再次面对群众,你从惴惴不安变得成竹在胸,从吞吞吐吐变得对答如流。渐渐地,你说话愈加沉稳,眼神愈加自信,做事愈加果敢,因为你明白,只有内心坚强勇敢,才能挑起重担,才能行稳致远。我希望现在的你,无论再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内心深处的胆怯,始终怀揣勇敢,大步向前。

我希望你能少一分浮躁,多一分专注,成为专心致志的人。还记得吗,第一次“下户”,下着大雨,你跟村干部们“挤”在一辆面包车上,爬山过坎,一路颠簸,雨水“焦急”地拍打着车窗,正如你的心情一般“浮躁”。由于没有专心准备,刚下车你就“晕头转向”,一脚踩进泥坑,手里攥着一沓“户下”资料,脑海一团乱麻,不知道帮扶户住哪里、长什么模样、家里什么情况。“小伙子,第一次来吧,要先学着静下来,专心理清思路,这样工作才好办。”这是村干部对你的嘱咐。在那之后,你明白了心浮气躁,难以成事,你开始观察周围的“老同志”,学习他们专心致志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每开始一项任务前,你都努力静下心来,消化内容、摸清方向、做好预案。你开始专注于工作本身而不是急于追求结果,开始全身心地把自己融入工作过程中去。我希望现在的你,仍然能随时让自己静下来、沉下来,既能在“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前“明察秋毫”,也能在“大是大非”前冷静分析,始终能在专注和投入中,找到完成工作的“最优解”,成为一个专心致志的人。

我希望你能少一分迷茫,多一分清醒,成为目标明确的人。还记得吗,你被录用为选调生的时候,欣喜若狂,但是没过几天,兴奋劲儿过去了,留下的是对未来的迷茫:基层会不会太艰苦?下村后会干些什么?以后要朝什么方向发展?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带来的是更多的迷茫。入职后四个多月,省委党校组织集中培训,一切才有所改变。那段时间,你和一群“调友”互相交流,共谈未来,党校还特地邀请省内优秀选调生前辈做专题讲座,前辈们讲述自己走过的路、跨过的坎,并嘱咐我们“把现在的职业当成一生的事业”。那一刻,你觉得他们就是“闪闪发光”的榜样。你努力记住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写下了厚厚的笔记,从字里行间中,你愈发清醒,找到了前进方向。你意识到自己还有好多知识要学、很多事情要练,你开始保持“小学生”心态,积极下基层调研、向群众学习;你放弃了在周末沉迷玩乐,而是把自己“埋”在书里,不断汲取理论知识,提升理论水平;你开始自觉总结工作经验、举一反三、开拓思维……从迷茫到清醒,可能就是因为经历了某一件事,看见了某一群人,但归根结底,是能从这些人或事中向内“观照”,进而彻底清醒。我希望现在的你,仍然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对未来有长远的打算,始终做一个头脑清醒、目标明确的人,始终能拨开前进路上的“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柳暗花明”。

十年很长,它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十年很短,只不过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瞬。十年后的自己啊,我希望你读到这封信,能心生感慨,在某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嘴角上扬,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成了那个最想成为的人”!

十年前的自己
2023年4月
(5)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