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资源”更加热辣滚烫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新征程上,必须聚焦这一资源,千方百计优化“土壤环境”,用心用情施肥照料,引导人才更好地吸收阳光雨露,将打造舞台、倾力培养、用心呵护贯穿人才成长全过程,让人才在广阔舞台上大放光彩,拼出更加“热辣滚烫”的人生。

厚培土壤,打造舞台。没有泥土,长不出花木。土壤之于花木,正如环境之于人才。环境优不优、平台好不好、舞台大不大,直接影响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拴心留才的效果。现实中,越高层次的人才,往往具有更加强烈的事业心与进取心,越想在自己的领域内大展作为,越担心“英雄没有用武之地”。因此,一定要在厚培土壤,打造人才发光发热的广阔舞台上下足功夫,从人才想要有所成就的立场出发,着眼于帮助其成就事业,精心思考和设计适合人才成长的舞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人才的不同需求,做好细化分类,力争为每一个人才都找到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立足成长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对现有事业空间、发展平台进行实时更新完善,补充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机会,帮助人才更好地进阶成长、尽显神通。

悉心施肥,倾力培养。若想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悉心施肥,倾力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反复锤炼的过程,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专业性。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突出“精准滴灌”,秉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立足各类人才的具体需求,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要注重固根基、打基础,用好“理论课堂”,定期组织人才进行集中学习、外出进修、域外交流等,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筑牢思想根基、做足行动准备。要将使用作为最好的培养,用好“实践课堂”,树立以用为本的理念,遵循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打破思想观念层面的束缚和阻碍,积极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给予充分信任,大胆放手使用,使其在关键岗位、重要工作中得到充分锻炼、全面提升。

阳光雨露,用心呵护。人才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成长路上难免爬坡过坎、翻山越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小失落、小迷茫,越是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充分的包容和呵护,越需要直达心田的激励政策,润物无声的关怀,为人才送去徐徐“暖风”和融融“热气”。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在人才激励上多想办法,多办成才之事,多解人才之忧,既要完善实打实的激励政策,充分尊重人才创新创造价值,坚决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思想,建立完善体现工作实绩的分配制度,使其与业绩紧密联系,真正让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又要把关心关爱做到实处,从日常生活里的点滴小事做起,全方位解决好人才关切的衣食住行问题,到建立完善荣誉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实时掌握情况,在评先评优上向人才倾斜,让他们心里更暖、干劲更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