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三个三”机制助力选调生茁壮成长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李绪强

近年来,甘肃岷县始终坚持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吸引各类人才、培养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强化管理措施,进一步健全培养机制,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三项制度”保驾护航,打好关怀“组合拳”。坚持将选调生工作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用情用力关爱年轻干部成长。结对帮带制度助成长。为每个选调生确定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班子成员作为帮带责任人进行“一对一”帮带,并确定一名县级干部作为培养联系人,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传授经验和方法,帮助选调生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岗位。谈心谈话制度卸包袱。采取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季度提交一份思想汇报、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形式,及时跟进了解选调生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卸下心理包袱,引导他们勇于扎根基层、安心开展工作。容错纠错制度营氛围。鼓励选调生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选调生,合理包容其因工作创新、经验不足等原因出现的失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努力为选调生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让其在理性宽容的氛围中成长。

“三个坚持”加油补钙,锤炼过硬“真本领”。坚持将选调生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针对选调生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多措并举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坚持一人一档“精细化”培养。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的原则,将选调生安排在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岗位上工作,并根据个人特点逐人精细化制定培养计划,建立成长档案对工作实绩、奖惩情况、德才表现进行全程记录,促使选调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身特长。坚持三训结合“多样化”教育。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紧扣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有计划地采取党校培训、网络培训、赴外培训“三训结合”方式,强化选调生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选调生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近年来,先后组织全县选调生参加各级各类网络培训、主题班次培训50多人(次),组织赴外培训10多人(次)。坚持一线墩苗“实战化”磨炼。树牢一线用人导向,坚持将选调生安排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吃劲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督促其深入了解基层,丰富工作经验,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2003年以来选派到我县的16名选调生,全部有计划安排到乡镇工作。

“三个优先”架梯搭桥,畅通成长“快车道”。树正“五个突出”用人导向,注重将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选调生推荐选拔出来,激发队伍活力。优先培养进“视野”。对基层乡镇工作满2年,且参加工作时间满3年的优秀选调生,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及时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优先推荐上“平台”。对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较快、条件比较成熟的选调生,有针对性地优先向上级部门进行推荐使用。近年来,通过推荐选拔,全县先后有4名基层服务期满的优秀选调生被推荐到省直、市直部门工作。优先使用给“舞台”。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结合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根据人岗相适的原则,优先提拔使用选调生,使其走上领导岗位,在基层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近年来,先后将5名符合任职条件的优秀选调生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其中2人提拔为正科级干部,切实激发选调生干事创业热情。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