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做好自我革命“赶考”题

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委组织部 程春娇

3月16日《求是》杂志第6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文章强调,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的认识、新的作为。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时刻念好“紧箍咒”、架起“高压线”、设立“防火墙”,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从思想上自警,在行动上自律,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念好思想“紧箍咒”,固本培元锻造“金刚不坏之身”。“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事物的毁灭,酿于自身的败坏。规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容易出现尾大不掉、自行其是问题,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塌一尺”。作为党员干部要“反求诸己”、“透视自我”,深刻认识腐败规律,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广大干部要时时注意掸去思想上的尘埃,充实思想的宝库、净化思想的明镜,永葆前进的活力和热情。要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从而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架起纪律“高压线”,心有所畏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纪律规矩是约束,也是保护;是“高压线”,也是“安全线”。“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一个人只有敬畏法纪,才能慎初、慎微、慎独;反之,如果目无法纪,必然迷心智、乱言行、丢操守。“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规党纪是每名党员的行为准则。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永远绷紧这根弦,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把法规制度作为行使权力的“红绿灯”,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在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在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建功立业。

筑牢作风“防火墙”,廉洁自律扣好“第一颗扣子”。“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廉洁奉公是共产党人的党性本质,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常怀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去腐生肌,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风,决不给“四风”可乘之机,绝不给“贪腐”留有余位。“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作风建设要从基本小事做起,必须不弃微末、防微杜渐,做到慎微、慎初、慎独,建“防火墙”、设“隔离带”,坚决把“小火苗”挡在门外,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党员干部只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坚持初心、正心守道,以清正廉洁之心行清正廉洁之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拥护,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