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应当扣好“廉洁之扣”

近日,新华社发表论述文章《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十个明确”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指出:从“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慑,到制度笼子的约束、精神之“钙”的补足,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学会敬畏权力,守住精神家园,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保持头脑清醒。思想认识清醒,是保证清正廉洁的根本前提。组工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往往是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投资”对象,如果党性不强、信念不坚定,抵挡不住“棉花糖”诱惑,就会给整个干部队伍风气带来不良影响,让干部群众对组织系统的干部人事制度产生质疑,动摇干部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强化思想约束,每日三省吾身,保持高度警觉,将“十严禁”“六不准”要求贯穿于思想之中,不断地进行“修枝”,树牢防腐拒变的“金字招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会敬畏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组工干部莫把组织部门的岗位当作“有权有势”的岗位,要怀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畏惧感,怀有在岗位上不履职尽责,就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使命感。加强纪律修养,用党性原则考量自己,以淡泊之心、敬畏之心对待名利和权位,任何时刻都要出淤泥不染、一身正气。把干净做事、认真做“官”当作戒尺来拍打思想,作为座右铭来遵守和实践,看重职业操守,看清官职名利。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质朴之心,不怀“骑鹤扬州”之念,同照党章党规“对表”,念好权力“紧箍咒”,拧紧欲望“螺丝帽”,当好遵规守矩的“护林员”。

守住精神家园。“纵有山高不能观景,即有水深不可畅游。”组工干部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喜好,守得住为官清苦、耐得住干事寂寞。从拒绝一份礼品、一个红包做起,不占“小便宜”,不搞“下不为例”,不为身边的“糖衣炮弹”侵蚀。本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态度,自觉净化生活圈,主动远离出头露面、迎来送往、游乐宴请的“热闹”,少交“酒肉朋友”,避免踩上“地雷”。时刻守节持定、严肃家风,清洗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扛住“枕头风”的吹拂,绕过“儿女情”的缠绕,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515.html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