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延“常”线让主题教育“永不止步”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吕鹏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收官不等于“收场”,总结不等于“终结”。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作为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以“永不止步”的状态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理论学习贵在“经常”,保持常学常新、笃行不怠的劲头,让理论武装“永不止步”。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常修课”,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意识,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由“好学”变成“乐学”,始终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作为“案头书”,平心静气地读,全神贯注地读,读出书本中蕴含的“原味”,读出字句中饱含的“真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从而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调查研究做在“日常”,保持常下常新、身入心至的劲头,让解决问题“永不止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密切联系群众,于实践中破题解题落实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调查研究的过程是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求有因有果、有凭有据,讲究一针见血、一探到底,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出现了“偏差”,导致“蜻蜓点水式”“走马观花式”的“花架子”调研频频“露脸”,调得不深、研得不透,看似“轰轰烈烈”,实则竹篮打水“一场空”。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前定好“时间表”,绘好“路线图”,不搞“作秀式”调研、“跟风式”调研,既要“蹲点”也要“解剖麻雀”,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做到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儿往下使,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国家的方针政策中来,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视整改重在“平常”,保持尽心尽力、真改实改的劲头,让为民服务“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检视整改贵在“治本”,决不能避重就轻、大而化之、应付交差。检视整改不能仅仅是一本“台账”,要变成“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的“检修器”,真正在提升工作质量上产生良效、发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摆问题,经常性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身边先进典型、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做到解剖自己不怕“痛”、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条分缕析建立形成“问题清单”,让问题查摆“见实效”。要巩固整改效果,对照问题清单,定期“回头看”整改整治是否真有效、真落地,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反弹回潮的要进行“回炉”“补课”,决不能出现“半拉子工程”,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