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善用“通感”技巧

四川省邻水县司法局 涂悦  在文学艺术创作和鉴赏中,人们时常运用“通感”手法将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交错沟通,达到对客观事物耳听有色、眼中识味、以形传声的艺术效果。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善于在群众工作中借鉴运用“通感”技巧,将倾听真话、察辨真相、拿出真招的全过程相互联系、灵活贯通,引导广大干部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为基层群众干实事、谋好事的内生动力。

  善用“耳听有色”技巧,直奔基层听取意见,关心回应群众“喜形于色”之事。到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有些领导干部搞调研习惯把群众请到机关单位召开座谈会,然而在很正式的会议场合群众不熟悉、不自在,始终是隔着一层,更不会轻易说出真心话。焦裕禄讲,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做好调查研究绝不能只让“群众跑路”,各级干部应走出去、沉下去“主动奔赴”,与群众挨着身坐、握着手问、凑近耳听,“七嘴八舌式”广泛讨论关于生活生计、就学就医、增产增收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情况。近距离观察老百姓对政策落实、措施效果、干部评价是“面露难色”还是“喜形于色”?听取一线声音、掌握一手资料,对群众“褒贬不一”的意见建议进行精细筛选、去粗存精,要对老百姓期盼的、满意的民生好事积极回应、跟进落实。

  善用“眼中识味”技巧,直插现场察辨真相,关切聚焦群众“郁结愁苦”之事。开展调查研究切勿“盲人骑瞎马”,群众“向上”反映一声诉求,干部就应“向下”一探究竟,不能一贯以“官本主义”去敷衍搪塞,更不能用“经验主义”去盲目解决。人民群众是真实的、朴实的,反映事情的办理进度,疑难问题的解决程度,他们往往都眼中有尺、心中有数。党员干部要主动跟群众及时沟通、共同商量,亲临现场摸清吃透情况、了解始末,亲眼察辨症结由表及里、去伪存真,亲自摸索方法联系实际、掌握规律。要在解决突出矛盾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在现场迅速找准困扰群众的关节点、要害处,盯准矛盾问题的毫末处、深层次,以迎刃而解的高效率,以看得见的新变化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善用“以形传声”技巧,直击问题攻坚破题,关注跟进群众“好评称赞”之事。开展调查研究既要调查有力、吹糠见米,更要研究有方、真抓实干。“出水方见两脚泥”,前期调查把实际情况摸清了、把矛盾问题找准了,就要紧扣时间节点“趁热打铁”、把握实际规律“解剖麻雀”。深入分析论证、全面评判、科学取舍,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差异性,理性权衡里里外外的利弊性。要切实将研究决策能力与群众工作能力共同提升,主动集思广益、反复思考论证,制定的政策是否符合基层实际、解决的措施是否符合群众意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绝不是走形式、闹过场的“一阵风”,要对调查研究实际成果进行“定期复盘”,群众在乎的、管用的重要举措就要坚决干、持续干,真正让调查研究这缕“春风”吹进群众给予真实好评的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