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指出,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也是最为复杂繁琐的,往往需要许多的党员干部为之行动,要做好基层工作不仅需要付出精力和时间,也需要有较为丰富的基层经验和工作能力水平。在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党建引领至关重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基层治理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深刻内涵。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党的政治功能在基层的实践形态,是蕴藏在基层党组织中的政治作用和政治效能,是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根本特质。

深刻领会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意义。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力量之源。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创造美好生活而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为伟大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要求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都高高飘扬。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固本之举。进入新时代,事业越宏伟,使命越光荣,强基固本的任务就越艰巨越繁重。这就要求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自觉投身到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中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客观要求。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加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激励并团结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汇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力量。

坚持社区党组织主导地位提高议事决策水平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成为人们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社区居民的构成以及居民对生活的需求都日益多元化。近年来,社区党建在组织建设层面得到了重视,党的组织在社区层面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社区本身也在发生着种种变化。一方面,各种新兴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在传统单位小区的形态之外,还出现了大量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等居住空间。这些新的组织和居住形态,既对社区党建提出了新的挑战,又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空间与资源。而实践证明,凡是社区党建做得好的地方,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效果就会越好。如四川省成都市在商品房小区探索出“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聚合力、植文化”五步工作法,既能有效化解物业纠纷,又能够支持小区居民的自治;广东省、上海市探索区域化党建机制,整合驻辖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有效推进了社区的互联共建。

基层要稳定,党建是核心。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为了使社区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坚持社区党组织的主导地位,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决策水平。

强调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党组织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础,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发挥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在社区中全面贯彻执行。要正确把握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协调各类社会力量,及时制定有关社区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社区建设中,社区党组织必须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提高带领群众的能力,关注社区居民思想动态,倾听社区居民呼声,传递社区居民诉求,切实把社区居民的需求落到实处。

优化议事决策管理。在推动社区建设的协商共治方面,社区党组织是“主心骨”,其决策的正确与否影响建设的成败。一方面,社区党员干部要加强前瞻决策能力培养,要有远谋长策,善于从全局利益来判断是非得失,从整体角度出发思考和处理各类问题,在各类重大问题上严格遵循集体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原则。另一方面,社区党员干部要注重决策执行能力提升,目前社区事务日渐复杂,社区党组织要在总揽全局的同时,提升决策执行效率,抓住社区治理的症结,动态权衡利弊,及时调整社区建设的目标、任务等决策,有效地化解社区治理中的各种矛盾纠纷。

强化善治导向增强社区党组织公共服务能力

在当前新形势下,社区党组织要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就不能墨守成规,要强化善治理念,要识变应变求变,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服务宗旨,真正成为服务型的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团结群众是社区党组织的重要职能。社区党组织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诉求为轴心,深化服务内涵,创新工作机制;要积极组织协调好与社区群众利益最直接相关的民生问题,创造条件多途径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及时反馈社区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管理服务。

落实责任担当。在社区的多元主体共治过程中,各个社区主体都有自己应该承担的职责。社区党组织在明确领导核心地位的同时,要厘清自己的权责范围,找准职责定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直接干涉社区日常事务管理,但在组织协调方面,要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直面社区治理的问题与矛盾,筑牢社区党建基础。

推进法治建设。在社区法治建设中,社区党组织要围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治保障等活动深入推进法治监督。首先,要着力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大法治监督力度,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要联合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社区组织积极推进社区居民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增强法律意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社区各种法治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与监督。

锤炼党性修养夯实社区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社区党组织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社区党员队伍素质是社区党建的重要任务。在社区工作实践中,社区党组织要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平台。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党性原则,重视党性锤炼,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律自省自警,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和治理水平,凸显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示范效应。

社区党务工作者是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的骨干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是落实社区党建各项工作和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社区党务工作者要聚焦疫情防控、社会事业、平安稳定等各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田志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061.html

(6)
上一篇 2023-11-08
下一篇 2023-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