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3+”模式激活社区“新生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全州县全州镇人民政府 蒋海霞

近年来,为夯实“四先四型”党建品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网格服务、志愿服务、产业发展三个重点,有效整合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网格服务,让社区治理有“深度”。全州镇以党旗领航、聚力发展为目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化“1+N”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人数划分网格,包干到人、包干到户,组建起“网格员+楼栋长+党小组”的队伍联盟,由管理员统一调配,通过“亮身份、作承诺、出行动”,引导党员在社区建设、服务群众、调解纠纷中当先锋、做表率,寓社区管理于为民服务之中。健全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推动在职党员进小区、进楼栋,形成在册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协管”、流动党员“联管”、无职党员“接管”的“多重管理”制度,把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当中,实现党员队伍线上线下、在家在外全覆盖,打开“区域统筹、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疫情期间,全镇共有8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当中,组建出70余支在职党员抗疫先锋队,共开展防疫宣传、消毒消杀活动800余次,直接服务社区居民三万多人次。

党群共建+志愿帮扶,为社区服务添“温度”。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行动,全州镇在每个社区成立了2-3支以退休党员、公益性人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先锋服务队,以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进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点亮微心愿”“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地织牢党群一张网,架起党群连心桥。同时,在社区探索“积分制”服务模式,在民主社区试点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自愿进社区领取精准化、个性化“任务”,按需对接、有效帮扶,服务结束后在“时间银行”存入“时间值”,有需要时再通过“时间币”在社区换取同等价值的服务或生活用品,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

党员带动+产业发展,为社区建设增“强度”。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民就业增收,全州镇定期联合人社部门组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一年来,组织贫困党员、困难群众参加中式烹调师、面点师、计算机等技能培训5期,培训时间累计70余天,覆盖700多人次。把有想法、有能力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组建出一个发展责任体,在城郊因地制宜发展蛋鸭、紫米红米等特色种养产业和电商、制造产业,辐射带动200多名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积极利用区位优势,依托特色发展“资产经营型”和“产业带动型”相结合的社区集体经济,通过改造激活门面商铺、老旧房屋等固定资产30余处,有效实现社区年平均集体经济收入25-30万元,有力破解发展瓶颈,提升服务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