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小工作法”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应当坚持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性工作,使平安底色更亮、幸福成色更足。

综治“小网格”,管理不疏漏。要把以维护社会稳定作为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主线,进一步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推进“五网合一、强网兴村”建设,通过建立全覆盖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将公共服务问题分解到网格内进行解决,实现“一网通管、一网通办”,做到网格管理与百姓需求针线串联、高效对接,密切干群关系,延伸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落实网格员常态化走家串户,深入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便民“小服务”,服务不缺位。人民至上、为了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变的价值观。要依托网格化兜底管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路径,突出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的“三带”作用发挥,全力构建“支部在网格、党员在身边、服务不缺位”组织体系,建设以党员、干部、“两委员一代表”、乡贤、志愿者为成员的志愿服务队,聚焦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将服务全面覆盖至每一位群众,实现群众“说话有人听、遇事有人办、困难有人帮”。

矛盾“小调解”,问题不上交。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牢牢抓住基层基础,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坚持预测、预防走在前,根据时令时节、敏感时段分析预测矛盾纠纷发生类型,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主动访民情、解民忧,全力避免矛盾纠纷产生,做到矛盾纠纷尽在掌握、尽早介入、尽早干预。对已发生的矛盾纠纷,网格员第一时间予以调处,力争在矛盾激化之前调处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法治“小阵地”,平安不出事。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其核心要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将各类矛盾的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要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和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党员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要充分利用赶集日、走访等载体形式,开组织党员干部说法说政策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有效提升群众在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方面的防范意识,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芦山镇魏仁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28.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