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善用“加减乘除”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发轮镇人民政府 李凤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直面基层和群众,与群众联系更加紧密。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善用“加减乘除”,切实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调查研究有实效更有长效。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做行动加法,力求准确无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坐在办公室里“文来文去”“报来报去”是看不到真实问题矛盾的,群众问题要做行动加法,在查实查准上下功夫。调研切忌“蜻蜓点水”“嫌贫爱富”“走马观花”,要深入基层,突击式地到问题突出、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把真实情况特别是群众问题摸上来,做到问题清、病灶明。要直面群众,用土话、动情的话让群众敞开心扉、放下顾虑,听报告里听不到的苦话,看照片里看不到的愁容,在群众的言语中、动作中捕捉难点、痛点、堵点。“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事无小事,不能自我主义觉得“这件事不重要”“这个问题不算问题”,就对问题进行自我消化、查如不查。群众急难愁盼大的小的都要听、难的易的都要记,要原原本本反馈,确保群众实际问题查实查准,群众声音传得上去。

聚焦群众问题病灶做整改减法,力求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就是要对症下药、靶向开方,把对策提准、提实,逐个整改销号清零。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难易程度、紧急程度分门别类,把群众的急事、难事、揪心事摆在首要位置,“一病一方”解决群众难题,切忌“一张单子吃药”。解决问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善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乐于借鉴群众的土方法、金点子,选择性、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小事”要开“速效药”、立行立改,对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要多方会诊、开“调理药”、分解落实整改。解决群众问题要因病就医,有的放矢化解心中“疙瘩”,以群众认可作为衡量问题有没有解决好的标准,切实把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聚焦调研实效长效做系统乘法,力求事半功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分析好总结好推广好基层实践经验。要坚持系统观念,复盘调查研究全过程,剖析原因、分析对策、找寻规律,摒弃事情解决了就过了、责任划分了就不管了的“过关”心态,撰写高还原、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群众满意度高、较为成熟的调研成果,要系统梳理、反复论证、充分研判,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探索形成有实效、有长效的规章制度。要把实用、好用、管用的基层实践经验持续用到为民办服务中去,切实把调研成效转化为推进群众工作、解决群众困难的实际成效。

聚焦问题复发反弹做回访除法,力求抽薪止沸。“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群众问题解决了,还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看是否根源解决,以“回头看”更好地推动工作“向前看”,确保问题不复发、不反弹。可以灵活采用电话回访、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做好回访工作,回访的过程更是调研的过程,要边回访边查摆问题,注意排除旧问题、老问题,着重发现和解决新问题,时刻保持常反思、常检查、常总结、常整改的态度,不断提出优化完善措施。问题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常态化开展调研,杜绝调研“一阵风”、问题“一刀切”、对策“一团乱麻”。“调研—回访”是解决老问题,“回访—调研”是解决新问题,要抓实抓好调研、回访工作,不断解决群众与日俱增的新难点、焦点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