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道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省富顺县童寺镇人民政府 江顺杰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紧锣密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把好“学习”关、“调研”关、“成效”关,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把好“学习”关,以“细水长流淘尽砂”的钻研,让理论学习“入心入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若是学习缺乏耐心、缺乏思考,囫囵吞枣、生搬硬套、急于求成,就会造成“消化不良”。广大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思真学,让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理论学习教材,力戒“不求甚解”“浅尝辄止”的浮躁,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动作”,坚持不懈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

把好“调研”关,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清醒,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扑下身子真做,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要杜绝“调演”作秀,不能“蜻蜓点水”,不能“热热闹闹走过场”,多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开展调研,把情况了然于胸,谋出计策于心;调研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把情况搞透,提高调研实效,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把好“成效”关,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让检视整改“从严从紧”。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问题整改实不实、群众反响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立下恒志真改,让检视整改“从严从紧”。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收集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问题清单变成工作清单、成果清单,以问题的有效整改推动具体工作的落实。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既立足当前,对症下药治顽疾,又着眼长远,抓长效机制建设,并定期对问题进行“回头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