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在人间烟火中传承温暖

冬意悄然,岁月清慢。走在寒风凛冽、大雪将至的马路上,总会感到阵阵寒意。生活不止是诗篇,还是人间烟火,是随处可见的点点温暖。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人间烟火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角度出发,人间烟火是不容缺失的关键元素。在这寒意来袭的日子里,比起诗和远方,人民也需要市井小巷里的闹腾气和烟火味,作为人民公仆,我们不妨多一些热气腾腾,在人间烟火中传承温暖。

市井长巷,贩夫走卒,俱为烟火;将心比心,柔性执法,皆是人间。这世界那么大,五湖四海,三山五岳。可当我们仔细搜罗记忆,才会发现,让我们最感动、最温暖、最幸福的并不是灯红酒绿,推杯换盏,也不是游山玩水,打卡拍照。而是平凡的人间烟火,这其中,混杂着爱意与亲情。当我们兜兜转转,才会最终发现,人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身边随处可见的小幸福,如灰色世间中的一抹亮橙,柔和而又温暖。有一天下班的晚上,我在地铁出口处,偶遇一个暖人瞬间。一个大姐,在寒风凛冽的马路边,用竹篓背着一个1到2岁的小孩炸葱油饼。我当时忍不住问:“姐,这么冷的天,加上疫情才解封不久,你背着娃娃在这里不怕感冒和新冠嘛”。那大姐却笑着回答道:“没事的弟弟,每天还是要自己劳动几小时嘛,因为我老公现在生病住院了,家里只剩下我和孩子了,所以我带着他一起出来劳动,好在现在疫情放开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忍不住又问:“那大姐,你背着娃,这么大的帐篷和和这些餐具以及食材,你咋搬得动哈。”只见那大姐动情的说:“这摊位是附近城管大哥帮我选好的,那帐篷也是他们帮我搭的,我最近生意还不错,我很感激政府的关心,这不生活逐渐好起来了嘛”。正因为有了这烟火,这股人情味,人间才会成为人间,成为可以容纳一切不期而遇及久别重逢的人间,成为能容纳所有快乐与悲伤、悲欢与离合的人间,成为万子众生依赖的人间。作为公职人员,我们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设身处地,帮他们解决困难。就像早上帮大姐选摊位,摆帐篷这些小事情,却赢得了人民的大赞扬。我们作为人民公仆,一定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一些温度,在小切口的为民服务中,打造一个更温暖的人间。

车水马龙,山茶柴米,皆为烟火;举手之劳,凡人小事,亦能暖心。喧嚣让我们浮躁,让我们总是忘了那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平凡美好,那是人间烟火,在烟火中,人情味必将野蛮生长,如灰色世间中的一抹亮橙,给予我们希望和温暖,这,就是我们依恋的人间烟火。在步行上班路上,有一个卖菜的老奶奶,身才看着很娇小,头发也发白了,却跳着重重的蔬菜担子,正当老奶奶准备把担子放在摊位的时候,却不小心重心失衡,担子里面的一些蔬菜甩在马路上了。刚好这时候,有一个大约50来岁的农民工叔叔路过此地,只见那叔叔很耐心地把蔬菜捡到了那位卖菜老奶奶的摊位上,并微笑着说:“姐你没事吧”。老奶奶激动的说:“我没事,谢谢你”。而农民工叔叔却爽快的说:“不用谢我,要谢就谢道德吧”。当时,我很震惊这位叔叔尽然说出了不谢人却谢道德这样有格局的话,我不禁肃然起敬。在人间,总是有一群在平凡生活中坚守初心的人。如果有一天,当我们踏遍千山万水,尝遍世情风霜百味,依旧可以回到最初的明朗、清白,则为真正的朴素,真正的清欢。而人生也正因为返璞所以归真,朴素的东西是最恒久的。我们作为人民公仆,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要学习广大人民高尚的道德和淳朴作风,身体力行传递人间真善美。

柴米油盐,平淡流年,皆为烟火;寻找激情,燃烧岁月,方可发热。人间烟火不是局限于柴米油盐的熏染,在被岁月淹没的老故事中,我们也能看到万千精彩。把每一个晨钟暮鼓都过得波澜不惊,云聚云散里看淡得失,不紧不慢如清风朗月、行云流水便胜却人间无数。无论是叱咤风云的企业家,还是糊口饭吃的打工人,都有各自的难处,每一个行业都不容易,并没有什么鲜衣怒马,都是平凡的工作中扮演着平凡的角色。在我身边,我发现一个规律,那些优秀的人,他们都具有一个特质,那就是他们在工作中时刻保持着激情。平淡的日子里应当多撒些温柔,岁月如歌,平凡如我,照例温暖如初,不负生活。在这摇摇晃晃的人间慢品烟火色,闲观岁月长,如此便好。我们可以更加热心的做好每一项服务,热情的对待每一个群众,去找寻工作的意义;我们可以拒绝混日子,珍惜时间,多给自己充电,强基赋能;我们可以在和群众打成一片,用微笑的甜度、问候的温度、手掌的热度,消融掉群众“急难愁盼”,和人民群众一起欢颜朵颐,发出自己的光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甘甘要加油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550.html

(0)
上一篇 2024-01-02
下一篇 2024-0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