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调查研究的“忌”与“宜”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高卜村 樊昌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然而少部分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不深入不彻底,陷入“敷衍式”调研,不仅浪费了时间精力金钱,更损害了干群关系、抹黑了干部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抵制“敷衍式”调研,深入学习调查研究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正确把握住调查研究的“忌”与“宜”,把调研深度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践深度。

忌按部就班,宜把准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少部分党员干部未能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核心价值,陷于按部就班、奉行固定套路,使得调研表面化,难以深入了解基层实际看清实情,也无法发现症结。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思维、坚持问题指引,提前了解调研背景、科学严谨选择方法、详细列好提纲计划、紧盯狠抓问题重点,切忌囫囵吞枣,“眉毛胡子一把抓”。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文章。要带着问题意识鞭辟入里,从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等“大问题”出发,在“大问题”中找到“小切口”,重点着手“小切口”击溃问题,为工作落实整改找明方向。

忌纸上谈兵,宜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实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途径。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仅仅囿于办公室之内草拟调研报告,纵然文字华美,实则流于空谈。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常到基层一线村庄走一走,常到群众家里炕上坐一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方能撰写出真实有力的调研报告。切实关切,真正解决群众“心头事”。掌握“第一手资料”如同中医问诊,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望”基层实情、“闻”群众心声、“问”群众所需、“切”群众脉搏。才能掌握真实的数据和客观的事实,从而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为解决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忌浅尝辄止,宜狠抓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调查研究最终目的是要转化到成果上来,调查研究不能“研”而不“用”、“华”而不“实”。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广大党员干部应在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要下实功夫,积极参与整改方案的制定和执行,确保政策建议能够真正得以落实,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敢杀“回马枪”,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机制和第一责任人机制,真正推进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