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三部曲”奏响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最强音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驻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红花村选调生 李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的赶考之路上,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奏响新时代宣传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强音,奋力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高扬旗帜,凝心铸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赤诚初心,谱写思想引领“主题曲”。宣传部门作为党的喉舌部门,凝聚思想共识,传递党的声音是根本职责所在。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宣传思想干部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常学常新、活学活用。同时,要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守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君子之学必日新”的坚定信心,谱写宣传造势“交响曲”。“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时代在不断进步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作为党的宣传工作者,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形式变化,紧紧跟随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始终坚持思维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紧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重大命题,坚持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当好民生“传声筒”,架好群众“连心桥”,搭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同时,要紧扣时代脉搏,把故事讲出味,把新闻做出彩,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奏响新时代宣传工作最强音。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以“文化铸魂润无声”的坚强决心,谱写文化传承“奏鸣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新时代以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用新形式、新表达、新体验让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文物热、博物馆热点燃群众的心中奇梦。同时,要坚定深沉的文化自信、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