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乡村振兴的“组织经”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南因镇南因四街村选调生 刘婧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抓住组织的着力点,以组织建强、组织育人、组织管严凝聚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以组织建强夯实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更是一项事关多个方面、涉及多个领域的高难度任务。多年的实践探索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要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拓宽选用渠道,在现任优秀干部中“留”,在表现突出农村青年中“拔”,在回乡创业能手和优秀退伍军人中“选”,在高校毕业生和外出务工能手中“引”,适时组织调整、充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人选,择优选配选调生到村任职,让高素质、高学历、年轻化、能带富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力量,充分激发“基础堡垒”的“战斗活力”。

以组织育人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人,关键在干。而头雁领航,才能造就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这就需要组织部门抓住“育强”的关键环节,聚焦“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锻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头雁队伍”。要注重理论教育培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的思想理论武装,举办经典品读、红色研学、基层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注重专业技能培训,依据当地发展规划、乡村产业状况、人才发展需求等现实情况,分门别类安排党建知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电商运营、社会治理等方面培训课程,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学者、领军人物现场授课、实践教学,切实培养一批专业化人才;要注重实干训练,适时安排“头雁队伍”轮岗练兵,实践理论知识,打破岗位壁垒,推动人才由从“理论专家”到“实干能手”,从“单面手”向“多面手”的转变。

以组织管严激活乡村振兴“强劲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哪一层级、哪一领域的党组织,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按要求进行严格的组织管理。党组织要管理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管理,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规矩。组织纪律不严,组织生活不规范,就会软弱涣散,无法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到首要位置去抓,在抓实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上做到毫不含糊。要坚持依规治党,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坚决纠正一切违反党内法规纪律行为,遏制不正之风;要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教育片等活动,加强党性教育;要推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常态化落实,明确选人用人规范,量化考核标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