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雷鑫宇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人导向是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晴雨表”,组织上有什么样的选人导向,干部就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各级组织部门要用好优与劣的标尺、明晰上与下的准绳,坚持政治为首、因事择人、量才授任,确保把更多优秀干部用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

找准“基准点”,把牢政治标准“第一关”。在党对干部的各项要求中,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只有政治上立得稳、过得硬的干部,关键时刻才能信得过、靠得住。要突出政治标准,明确政治素质五个方面考核细则,坚持近距离、常态化、多方位观察干部,注重从微距中观思想,从点滴中辨情怀,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花深功夫、下大力气甄别干部是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把干部政治素质考深考准。要把“凡提四必”要求贯穿始终,对政治上有瑕疵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拒之门外,让精于钻营、欺上瞒下的“双面人”没有市场,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成为“香饽饽”,引导干部坚决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明白人。

找准“支撑点”,树立因事择人“风向标”。坚持事业为上,是我们党选准人用好人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干部素质能力有了新的更高标准。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把选人标准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联系起来,同推动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通起来,始终在干事中看干部、在成事中选干部。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目光向下、重心下沉,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注重到深化改革的一线阵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经济建设的攻坚前沿识别干部,千方百计发掘人才,不遗余力选拔人才。对敢于斗争、个性鲜明、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多加留意、持续关注,有针对、有计划地选派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再考验再识别,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让经过千锤百炼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用人环境。

找准“落脚点”,写好量才授任“大文章”。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实现选优配强,不仅要把干部“选”出来,更要把干部“配”起来。要树牢“一盘棋”思维,建好各年龄段、各领域、各专业优秀干部数据库,着眼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发展定位,不同岗位的职能职责、履职要求,结合干部特点量体裁衣、量才授任,精准科学配置干部资源,确保人岗相适、岗尽其才。同时,要着力优化干部政绩考核标准,加强对群众口碑、长远潜绩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把为民造福、推动发展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破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倾向,引导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深刻认识为民造福就是最大的政绩,推动形成以事业为上、以实干为荣的生动格局,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1)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