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扫除脱贫领域中“隐秘的角落”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 滕武熹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脱贫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解决“关键少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瞄准靶向,做好贫困筛查“诊断器”。扶贫最重要的是抓住“关键少数”。一方面是部分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帮扶等帮扶措施脱离贫困,但因病、技术落后等原因返贫的;另一方面是扶贫贵在扶志,不可否认,有些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思想,想着不劳而获,完全靠国家政策扶持来脱贫,靠着国家扶贫政策富了口袋,却没有富脑袋,导致如果政策变化就可能返回脱贫线以下。所以我们的扶贫干部在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期,更应将目光聚焦在这些脱贫边缘户上,发现贫困群体中的坚中之坚,制定相应脱贫措施,夯实脱贫成效。

常抓不懈,念好责任落实“紧箍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脱贫要下真功夫,不仅联系帮扶部门对接贫困村为脱贫摘帽“理路子”;还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为助力脱贫“想法子”;更有基层干部勇做脱贫攻坚“排头兵”,与贫困户“结对子”。各级各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增强政治担当,让人人有压力,步步有实效,才能扎实推进脱贫工作稳步向前。

厚植优势,竖好全面小康“里程碑”。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贫困人家,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弯下腰,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所需、所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一是提高脱贫自身能动性。收集脱贫成功事例,寓理于事,深入浅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二是保证高质量脱贫。部分贫困户虽已脱贫,但仅仅是收入刚好超出脱贫标准线,收入单一、不稳定,容易造成再次返贫。制定相应扶贫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引导群众多渠道增收,确保脱贫高质量;三是加大巡察力度。以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脱贫成效进行“体检”,对深度贫困地区采取普查方式,对扶贫成效较好地区采取抽查方式,多方面督导检查,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人。

再拧拧螺丝,再敲敲脑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期,全体党员干部要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增强后劲,发掘隐秘贫困,做好脱贫攻坚细心人,为党和人民交出全面小康满分成绩单。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