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立柱、架梁”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委组织部 马玮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组织部门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细化落实年度重点任务,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夯实信念之“基”,永葆赤子之心。有了初心就有了理想和信念,有了使命就有了责任和担当,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员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把初心使命根植在思想和行动中。要进一步完善初心使命教育常态化机制,以理论滋养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建立分层分类培训学习机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理想信念教育与基层实务培训有机结合,打造“红色+” 培训课程体系,让基层党员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之基。要健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机制,激励广大基层党员以实践担当使命,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常态化开展“党群活动日”活动,持续开展“双报到”工作,多举措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基层党员真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想得到、靠得住的主心骨。

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中立好精神之“柱”,锻造党员铁军。党员的作风关系到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最大保障。要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建设基层党员队伍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履职尽责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使组织担当成为基层党员艰苦奋斗、敢于作为的最大底气。要强化教育引导,建强基层头雁方阵,让“关键少数”成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基层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驰而不息地将作风建设引向纵深,综合运用督导检查、谈心谈话、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员队伍作风建设的督促指导和帮助,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防止“躺平”“躺赢”“佛系”等心态在基层党员队伍滋生蔓延,让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架稳发展之“梁”,筑牢战斗堡垒。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工作和战斗的基础,是开展斗争的“主阵地”。要在敢于斗争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以组织生活制度为重要抓手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能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在善于斗争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直面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的本领和艺术,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总结推广行之有效典型做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党建+网格”的治理机制,构筑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推进基层管理服务精细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