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要拎清“三组关系”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徐玉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作为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头绪万千。广大基层干部在落实政策、服务群众时要拎清“指尖”与“脚尖”、“百度”与“百姓”、“解释”与“解决”的关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拎清“指尖”与“脚尖”的关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社情民意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科学决策、准确研判的“晴雨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依托于QQ、微信、办公平台网站等媒介开展的网上办公越来越普遍,它使传统的“干部跑腿”变成了“信息跑路”,极大地提高了干群沟通效率,改进了工作方式,给基层工作带来了快捷和便利。然而在个别地区,一些干部拎不清“指尖”与“脚尖”的关系,过度依赖“工作群”布置任务和收集民意,养成“只动手、不动腿”的工作习惯,加大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党员干部在学史力行中要拎清“指尖”与“脚尖”的关系,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为各项工作决策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拎清“百度”与“百姓”的关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干部拎不清“百度”与“百姓”的关系,产生了严重的“网络依赖症”,遇到问题时常常想的不是如何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实情,而是在网上查案例、找策略,这样的工作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被网络教条“绑架”,影响了干群关系和干事创业实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再先进的办公方式、再发达的网络信息也不能完全取代走出门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党员干部在工作要拎清“百度”与“百姓”的关系,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地区现实状况,深入基层一线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潜在风险把实打实发现问题、分类施策制定方案作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把利剑。

拎清“解释”与“解决”的关系。党员干部工作成效怎么样,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实惠,有没有得到群众认可,党员干部不能把待在办公室只解释不解决作为处理问题的办法。“解释是一种态度,解决是一种行动,二者是言与行的关系。”在基层工作中二者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互为补充。基层每件小事都关切着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切实利益,党员干部要拎清“解释”与“解决”,既要耐心解释,讲清道理,解疑释惑,做好基层群众的思想工作,也要紧扣自身岗位,积极主动上门解决老百姓“带露珠”的难事。对于自己职责范围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不拖延、不上交,尽快解决;对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的问题和复杂重大事件要不推诿、不逃避,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积极解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