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等九种物质新增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启示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将党参、肉苁蓉(荒漠)、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山茱萸、天麻、杜仲等九种物质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

什么是“食药同源”?“食药同源”文化起源于上古时期,人类在漫长的食物探索历程中,渐渐认识到食物与药物之间的区别。人们将那些用于满足饥饿和提供身体所需有益物质归类为食物,而将具备治疗作用的物质归类为药物,正是在这样的认知下,人们形成了“食药同源”的观念。“食药同源”文化是根植中华民族的千年智慧和医学传统,是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怎样将推动“食药同源”发展与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据统计,国内外已注册的含“食药同源”成分命名的保健品产品有5890个,大部分集中在保健品领域,企业在新品开发方面投入不足,造成了功能食品品种不够丰富。与此同时在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中,执法人员经常接到有关于“灵芝炖汤”“西洋参入菜”等类似添加中药材的投诉举报。“食药同源”产品开发既是市场热点,也是监管薄弱、模糊地带。一方面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并且食药物质也可以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另一方面其中涉及到食品、保健食品、中药材等多个管理规定,不仅食药同源物质数量众多,而且管理也因牵扯多个部门而变得复杂。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主要监管单位,在处理“食药同源”相关投诉举报时:一是要查来源判断,要对投诉举报提及的物质对照名单进行初步判定,同时检查索证索票和具体经营情况,综合判定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二是要查现场判断,要现场检查确保食用安全性的用法、用量,查是否有治病医疗宣传、使用绝对化用语等其他违法行为。

此次食药物质目录的扩大,延伸了产业链条。壮大了产业规模,激活了市场潜力,促进了特色产业多渠道发展,将各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098.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